初夏时节,我市的一些矿山复垦区绿树遍布、花朵盛开,经过十余年持续不断的生态修复治理,昔日煤海变成了花海,引来不少游客观光游玩。 

在中煤平朔集团安家岭露天煤矿的生态复垦区,数千亩芍药花开得正艳,红色、粉色、白色的花朵随风摇曳,把黄土地点缀得缤纷亮丽。游客们漫步于花海间,或听风闻香,或观赏拍照,享受惬意的夏日时光。

   从沟壑纵横的矿区,到如今美丽的花海,变化背后是持续开展的复垦治理。从2010年起,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企业按照地貌重塑、土壤重构、植被重建、景观重现、生物多样性重组与保护的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填埋沟壑形成农田,并逐步完善了乔、灌、花、草相结合的种植结构。朔州市银山土石方挖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钰介绍说,种植面积有13000亩左右,种植的东西基本上就是土豆、玉米、胡麻,药材有芍药、牡丹,还有黄芪、党参等等,须根作物,耐寒耐旱的东西。搬走金山银山、留下绿水青山。今后,中煤平朔集团还将继续推进矿山复垦和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发展生态旅游业,让复垦土地转化为生产要素,进而获得良好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杨慧 吕慧杰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