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积极推进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不断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取得突破,让科技创新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在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们正在加紧生产矿用特种机器人,制作完成后将会被投入到矿区,取代大量人力和高耗能设备,推进智能煤矿建设,实现煤炭高效绿色开采。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特种机器人研发和生产的企业,拥有特种机器人和矿用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20余种产品,其中煤矿智能装备产品70多种,2020年落户朔州以来,不断在新技术上求发展、在新装备上求突破,满足不同矿山智能化改造需求。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刘海鹏:截至8月下旬,我公司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87万元,其中实验室大型设备原价值3800万元。按照国家级实验室标准打造的特种机器人实验室初具雏形,自动化生产线全面落成并投入生产。目前首批100台特种机器人订单全部交货,并完成岗前操作培训。

 

 

研发、推广、应用煤矿机器人是实现煤矿智能化、自动化的重要途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了井下运输安全预警机器人、防爆轨道式巡检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等10多款系列产品,可执行井下巡检、值守、侦测、预警、救援等多类型任务。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刘海鹏:先后与朔州辖区内4家大型煤矿企业签订智能化改造合同,帮助其实现危险岗位的无人值守及覆盖综采与综掘面的智能化管控,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煤炭产业实现绿色转型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 达到减员增效、节能降耗。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的井上工作面,巡检机器人已经开始上岗作业了,通过5G技术自动传输相关数据,真正实现了高效、安全、可靠巡检。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信息中心智能化主管 郭志恒:巡检机器人主要可以代替人工,24小时进行主井提升设备的巡检。比如设备漏油情况、仪表温度情况、仪表数据可以实时回传到我们的调度中心,更方便人工监控。

 

 

朔州通过发展煤矿机器人、5G+应用、矿井精准定位系统等新技术、新装备、新产业推进智慧化矿区建设,全市对3座煤矿、16处综采工作面、65处掘进工作面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罗文平  张小菊  王震  薛晓蓉2021-09-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