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智能化矿山建设的有关精神,平朔集团于今年年初启动了东露天矿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相关工作。其中,5G网络建设作为东露天矿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信息中心全面负责项目的设计、规划和建设工作。

东露天矿5G网络建设以满足智能化矿山建设需要为出发点,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信息中心充分考虑网络规划的整体性和实施的阶段性,依托5G网络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和高可靠性的特性,采用国内领先的2.6GHz700M Hz频段融合技术,兼顾传输速度和覆盖广度,支撑更加丰富的业务场景和应用,促进矿山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建设全面感知、实时互联、协同控制的智能化矿山,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提质创新,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5G网络主要是覆盖东露天矿南帮1260平盘至西向东的爆破、采装、运输、排土等作业区域,为东露天矿一台套无人驾驶卡车和无人值守钻机提供5G网络服务,满足其各工业终端设备的传感器信息采集、视频监控、远程控制等场景的网络需求,用以上传监控图像、传感器信息等数据并下发控制指令信息,实现生产作业过程的无人化和智能化。

5G技术虽然已经推出多年,但在露天矿领域可参考借鉴的先例却很少。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地质环境复杂、应用需求前沿等诸多问题时,信息中心选择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过程中,该中心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特点,以项目质量为核心,以进度目标为主线,以管理创新为手段,从用户需求的把握、技术路线的选取到项目方案的制定、招投标环节的管控再到实施过程的跟踪等全流程进行严格管理,成立项目工作组,建立工作协同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东露天矿5G网络已经建设完毕并进入了试运行阶段。从对网络各项指标的综合测试结果来看,网络的整体性能能够满足无人驾驶卡车和无人值守钻机的网络需求,为东露天矿5G网络整体构架的搭建和应用的优化推广奠定了基础。下一步,信息中心将根据用户的反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网络的结构和性能,同时继续探索公司其他5G应用场景,让5G网络充分发挥其赋能作用,将东露天矿建设成为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化矿山。

东露天5G网络的建成,实现了国内首个露天矿行业5G 2.6GHz700M Hz频段的融合组网应用,开创了5G多频段在露天矿领域应用的先河,体现了央企应有的责任担当,对国内煤矿智能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