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日,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收到国网朔州供电公司出具的《高压供电方案答复单》,标志着新建朔州民用机场项目供电工程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新建朔州民用机场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对优化山西省民用航空机场布局,构建立体综合交通格局意义重大。为保障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国网朔州供电公司综合考虑建设地点距离周边电源点较远,存在跨生态保护区、跨工业园区等复杂环境和不利因素,通过充分应用“网上电网”平台“多规程合一、多数据集成”的优势,结合平台中的卫星图、土地星图、生态红线图等规程图和近年来周边变电站负荷曲线,为机场用户确定合理接入点及接入路径,提出高压供电最优方案。在与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方面协商一致的基础上,5个工作日内便出具了《高压供电方案答复单》,大大缩短了答复用时。答复意见依据国家有关政策、项目用电需求、朔州电网供电条件,明确朔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高可靠性用电客户,同意新装16000千伏安变压器2台。供电方案由220千伏变电站不同母线各出一回35千伏专线,实现主电源和备用电源同时供电,为机场今后的安全可靠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国网朔州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供好电、服好务”目标,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不断深化“网上电网”平台功能模块应用,实现了数据在规划、前期、计划、统计各专业间高效利用,为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高品质服务提供了坚强支撑和技术保障。412日,朔州市能源局发来表扬信,对国网朔州供电公司在过去一年大力支持全市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共享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全市能源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近年来,该公司依托“网上电网”大数据汇聚分析场景,综合着力,精益管理,在加快电网升级中迈出了坚实步伐。运用“网上电网”规划评审功能,科学修编“十四五”电网滚动规划,助推七里沟220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等3项工程通过市发改委核准,“十四五”重点项目前期工作高效完成。运用“网上电网”项目全过程监管功能,奋力攻坚8项建管工程,怀仁城中、应县王庄2项新建工程全部按时开工,应县梨树坪等3项续建工程顺利投产,剩余3项正按计划加速推进。运用“网上电网”电网诊断分析功能,投运110千伏吉吴线,有效化解了朔城区大面积停电风险。运用“网上电网”配网规划功能,山阴配网水平显著提升,投资4.37亿元,完成145项配网建设任务,山阴城区10千伏联络率达90%,提升了33.75个百分点。

  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提升“网上电网”实用化水平,以满足社会用电需求为出发点,以保障安全供电为前提,以推进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电网可靠性,在新能源消纳、“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有序用电和供电保障等工作中发挥央企担当,奋力书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朔州日报》王志萍 通讯员 宋宏雄 边小军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