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平朔集团召开煤化工项目工作组成立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存量提效、增量转型战略部署以及省市各级政府关于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要求,成立专人专班,更快更好推进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平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总经理刘峰对工作组提出要求,副总经理杨靖毅主持会议。

 

IMG_256

陈建详细阐释了煤化工项目的重要性。一是该项目具有高端化、低碳化、产品差异化的特点。早在“十三五”期间,公司就已经规划了煤基烯烃的项目,如今技术条件已经成熟,煤化工项目得以重新焕发生机,若成功投产,能够填补晋北煤深加工领域的空白,使晋北地区的煤炭附加值大幅增加;经过转化后生产出的产品聚乙烯、聚丙烯有稳定的市场需求,发展前景极其广阔,同时,该项目后期延伸出的下游产业链条可以带动一批煤化工企业发展;该项目配套设置有500兆瓦的太阳能集中式发电站,能够解决项目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用电,通过光伏发电还可以制氢,氢可以作为燃料继续使用,耦合了绿电、绿氢,实现内循环,深度阐释了传统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具有标杆示范意义。从投资总额和各种经济指标上来说,该项目预计投入26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对整个行业的推动性、对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提升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省、市、集团领导对项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近日调研朔州期间,亲自前往煤化工项目展览区进行视察,并高度认可煤化工项目。要求省、市各级相关部门全力以赴配合,做好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朔州市政府与中煤集团举行了煤化工项目视频推进会,共同加快推进煤化工项目落地,助力双方在能源革命中蹚出新路、开拓新局。

三是要充分认识到煤化工项目是联系平朔公司、中煤集团、省市各级政府的桥梁和纽带。推进煤化工项目建成落地,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企地联系、繁荣地方经济。

四是对企业自身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司转型发展一方面要依靠新能源转型,另一方面要依靠煤化工转型,煤化工项目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陈建要求:一要迅速行动,突出“快”。“快”体现了项目团队的战斗力,也体现了中央企业的形象。要传承改革开放精神,发扬高科技、高效益、高效率、快节奏的“三高一快”平朔模式,高效、快速完成项目各项工作。二要提高业务能力,体现“熟”。要熟悉、掌握省市各级政府、各部门相关政策规定,主动借势,做好项目前期各项工作。三要发挥团队作用,突出“干”。“干”就是实干,要突出重效果。要脚踏实地做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分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布置,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推进。

陈建强调,公司各部门要集全公司之力,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煤化工项目的各项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主动协调解决好安评、环评、能评等各类证照和手续办理;要制定时间节点,按照既定时间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完成项目核准,取得项目核准的所有前期手续。

刘峰指出,成立煤化工项目工作组对于平朔公司的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工作组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肩上的重任和责任,珍惜岗位、珍惜工作、珍惜机会,决不能辜负企业的重托。刘峰对项目工作组全体成员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全体成员务必要从工作作风抓起,加强执行力建设,强化工作落实。二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要彻底转变过去的“甲方”观念,主动作为,尽早尽快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要充分估计各种困难,以滚石上山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项目做的高端化、低碳化、差异化,做出特色,做出效益,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公司办公室、财务资产部、人力资源部、法律及合规部、安全监察局、节能环保部,煤化工项目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