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入党就是要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跟随铁峰煤业公司驻右玉县杨千河乡前鹰卧山村工作队,走进“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田生跃的家,干净明亮的窗户旁,赫然挂着一块牌子“共产党员户”。78岁已近耄耋之年的他,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侃侃而谈,跟我们共同讲述起自己的红色初心故事。

田生跃,194410月出生,19689月入党,担任右玉县前鹰卧山村大队党支部书记25年,先后获得“模范村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踏实做人 为民办事

“既然选我做党支部书记,我就要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更要配得上‘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谈起自己获选村大队党支部书记的那一幕,田大爷神采奕奕,自豪不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时的前鹰卧山村,人口少,劳动力薄弱,再加上特殊的地理环境,常年雨量偏少,土地干旱严重,庄稼得不到及时灌溉,老百姓看天吃饭成为常态,解决大伙儿吃水用水问题,成为这个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头等大事。为此,他走遍田间地头,沟沟洼洼,在寻找最佳水源交汇地的同时,也为后续修筑蓄水井留存了第一手资料。面对重重困难,他顶住压力,率领全村党员和青壮力,冲锋在先,吃苦在前。硬是手搬肩扛修筑起全村的第一口“希望之井”。修堤筑坝,防洪抗灾除险;植树造林,修复生态资源;开荒垦田,端稳农民饭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村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心里更有了盼头。

 

家风优良 言传身教

在当村党支部书记的25年里,他把“待人以善、奉公克己、勤俭节约、知足常乐”作为自己的为人行事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就必须先要做到。就拿最简单的烧火做饭来讲,当时为了有效杜绝村民乱砍滥伐现象发生,他以身作则,外村的亲戚来家串门,嘲笑他诺大个书记连根生火柴都没有。但他深知,一旦自己放松了要求,就无法严格去约束别人,那凡事便没有了章法。在他多年的带领下,前鹰卧山村有了村集体收入,成为当时全县为数不多的创收先进模范村,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他留给子女最直观的印象。如今,两女成家,相夫教子,虽平凡,但幸福。儿子受他影响,选择留在村里,继续为百姓服务,为乡村振兴出力。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为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里面饱含了全村老百姓的信任与寄托。

 

光荣在党 永不褪色

作为杨千河乡“光荣在党50年”为数不多的党员代表之一,田大爷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更多的惊天壮举,有的只是一名党员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我们静静地围在他身边,听他讲过去的奋斗故事,从他的言语中感受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无私情怀。透过这枚沉甸甸的奖章,我们看到了无数像田大爷一样,一生扎根农村,为民服务的模范党员形象,正如像他讲得那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我能得到这个纪念章,很高兴也很惭愧,因为我只是在做党员应该做的事情。虽然我已经78岁了,但只要村里有需要,我可以不拿一分钱的工资,为村里奉献自己的力量。”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在这场特殊党课即将结束的时候,田大爷起身望向不远处的山坡上,几处破旧得土窑略显颓废,和我们现在的住所形成鲜明对比。一墙之隔,百米之遥,是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实写照。他回过头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他今天拥有的一切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给予的,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感谢伟大的党,牢记党的恩情。

在回去的路上,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沉甸甸的,当夕阳照在驻村工作队队员脸上的时候。我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没有丝毫疲惫,仍旧充满激情的一路向前。

     

 

  (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