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小峪煤业公司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实施党建引领、产能支撑、经营提效“三大引擎”不动摇,持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双过半”。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是生产力,更是企业竞争力。该公司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企业党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将党的组织优势作为企业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积极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多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素质发展培训,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务、业务知识,为企业党建工作增添动力、增强活力。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基层支部学习会、主题党日等载体,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晋能控股集团公司会议精神,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以学促干,深学细悟,深刻领会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宣讲、座谈交流、慰问走访等活动,传达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耐心倾听员工群众心声,最大限度调动员工理解、支持、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严格遵守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干部的各项规定,持而不息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让党员的旗帜彰显在安全生产第一线、思想政治工作最前沿、改革发展主战场;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学习“走出去”、“沉下去”、“坐下来”;不断加强新时代职工思想教育阵地建设,以思想引导为主体,以教育实践为载体,以宣传、组织、服务和凝聚职工群众为目的,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产能支撑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坚持抓重点、破难题、谋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按照“一矿一策”原则,实施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优化采掘工艺、技术,大力推进小煤柱技术推广应用。狠抓掘进提效,优化掘采衔接工作,实现均衡生产。该公司不断加快推进矿井智能化建设,为实现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实现减人增效、有效提升矿井安全化水平。

经营提效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减人增效、提效增效”为抓手,聚焦经营管理,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正算账,将经营工作30条措施细化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完成契约化管理“全覆盖”分解指标;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的检查和追踪,查找不足和执行偏差,弥补管理漏洞,杜绝成本浪费;加大对各类废旧设备、材料、配件的回收复用力度,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材料设备投入;调动全体员工参与降减提的积极性,开展“岗位之星”竞赛、“金点子”征集活动,持续挖掘基层降本增效潜力;提升全员成本意识,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做起,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从小事做起,杜绝成本浪费;主动出击,研发推广技术创新项目,自主设计开发综放工作面放煤工艺优化、破碎机齿板耐磨头改造等创新成果,在达到安全生产、实操培训效果的基础上,还大大节约材料、人工成本投入,有力推动企业低成本、高质量发展。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十四五”新征程已经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小峪煤业公司将立足新形势,把握新机遇,贯彻新理念,奋楫逐浪,扬帆远航。

 

(来源:小峪煤业公司 陈云霞 202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