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企业建设。铁峰煤业公司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公司实际,细化工作举措,积极提高依法办企、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将普法工作逐步引向深入,在全公司形成了依法执行、依法决策的良好局面。

健全组织机构,责任落实到位。该公司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列入年度计划。成立了以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及两矿一厂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普法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制定下发了《铁峰煤业有限公司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规划》,做到分工明确、齐抓共管。设立了普法工作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检查、交流普法工作,查找存在的各种问题,有效保障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

制定工作计划,突出学习重点。该公司为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扩大法治宣传的影响力,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对《宪法》《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对与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开展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行政法规进行了重点章节宣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普遍学,达到了全员普训、普惠基层的培训目的,有效提高员工法治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保障员工既能敬业守法又能依法维权。

创新普法宣传,提高员工素质。该公司围绕企业发展规划,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建立“全员覆盖、注重实践、形式多样、学用结合”的学法用法培训机制。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积极开展“送法律知识下区队”活动,有效促进基层普法工作的扎实开展。充分运用视频、网络等宣传媒介,办好宣传专栏、流动板报、法制图片展、专题讲座,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法制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同时利用各类主题学习教育时机,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向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周继荣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