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来到所在的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平鲁区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帆参加审议。 

    会上,郝云、李亚军、王丕栋、张永亮、韩秀青、赵文等代表先后发言,围绕县域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农特产业发展、教育双减、煤炭企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顺应期盼、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吴秀玲指出,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就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于朔州就是构建三多一内的现代产业体系。平鲁区作为朔州的产煤大县、工业强县,占据着全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要巩固发展优势,回答好高质量发展这个课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领会资源型地区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吃准吃透中央政策文件精神,结合当前开展的“12+8”领题调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沿着中国式现代化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吴秀玲强调,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立足资源禀赋,在做好能源保供的基础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集中力量攻坚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等重大项目,鼓励开展技术研发攻关,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要树立资源忧患意识,充分把握当前煤炭黄金期,积极谋划重点项目、转型项目,积蓄发展动能。要加强开发区建设,创优营商环境,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开发区改革发展提质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全面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粮食稳产增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抓好教育、医疗、就业、集中供热等民生事业,持续加强煤矿、森林、道路交通等安全风险防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鲁篇章。 

(来源:《朔州日报》 符烨邦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