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暖、不负好时光。开春以来,平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紧锣密鼓主持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专题研究、谋划推动全年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传递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紧迫性,强化了坚定信心、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咬定目标、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为公司实施“12347”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打造能源革命试验田、再建一个新平朔提供有力支撑。

要深化思想认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指引下,中国中煤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围绕煤炭安全、高效、清洁利用,把“两个联营+”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模式,把主业定位从煤炭行业扩展到了能源领域,打造煤炭、煤电、煤化工、新能源耦合发展的新主业。按照中国中煤的发展定位,平朔集团确立了“十四五”“12347”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煤炭保供核心基地、“两个联营”示范基地、高端煤化工基地’,“再建一个新平朔”的宏伟蓝图,打造以煤为基地、多能互补、特色鲜明的能源革命试验田,努力建设一流能源企业。此次谋划推动的重点项目涉及资源获取、地方协调及线路建设、业财融合提效、新能源、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智能化建设、生活区亮化绿化美化等九个方面,是公司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国中煤“存量提效、增量转型”发展思路的具体实践,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所在、后劲所在,是稳主业、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提高“没有退路”的顶格认识,以攻坚姿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为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要坚定信心决心。必胜的信心、坚定的决心,是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关键,是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保证。无论哪一项工作、哪一个项目,无论有多少困难、阻碍,只要真正用心谋划,真正去想办法,就一定能够拿下来。近两年来,尽管公司各重点项目推进艰难,但在各单位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总的趋势向好的方面发展:安太堡扩界区手续办理取得重大进展;取得东露天矿、安家岭矿核增生产能力批复,增加合规产能1000万吨;朔南矿区马营堡和丰予两井田完成第八次探矿权保留;万通源煤业成功竞价转让,荣获北交所“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交易项目奖”;公司所属煤矿智能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并在露天矿领域实现行业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突飞猛进,公司在建和获批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建成山西省首家露天复垦区域10万千瓦光伏项目;60万千瓦离网式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列入国家第三批风光大基地项目清单,成为公司首个国家级新能源基地项目;煤基烯烃项目已基本完成纳入国家规划申报资料组卷工作,即将向国家发改委正式申报入规;里毕瓦斯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这些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后公司在项目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还将面临更多更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挑战,也要看到平朔矿区多业态、多要素集聚,煤炭资源、太阳能资源、土地资源、区域配电网完善、新能源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更加坚定“一定能干成”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鼓足干劲,全力冲刺攻坚,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要凝聚攻坚合力。近两年来,在平朔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职工围绕“12347”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再建一个新平朔”的奋斗目标,大力弘扬平朔改革开放精神和右玉精神,团结奋进、担当作为、笃行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过去的每一份成绩皆是靠众志成城赢来的,现在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也要靠勠力同心去争取。各单位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锚定目标不放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大干工作、大抓落实,破解难题、开创新局,全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只要公司上下团结一致,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各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再建一个新平朔”的宏伟蓝图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