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东露天矿矿坑现场,站在矿坑观礼台俯瞰采掘现场,大型电铲、卡车、钻机、工程机械在各个作业平盘有序作业,一辆辆载满乌金的卡车源源不断驶进选煤卸载口,整个矿坑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全矿原煤保供主力班组,生产一队党支部面对繁重生产保供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完成保供任务。

年初以来,该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平朔集团职代会精神和公司党委工作会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原煤,充分发挥在生产保供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生产保供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硬战。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生产保供任务,该队多管齐下抓落实,对集团、矿下达的保供任务进行逐月、逐日细化,并结合春季大风等特殊天气及节假日实际生产能力变化情况,对产量计划进行合理调整。

煤炭保供,重点是稳生产。该队主动适应生产保供由“阶段性保供”转为“常态化保供”的形势要求,坚持“高效统筹、均衡生产”的原则,通过提高设备出动率,减少故障率,全力完成原煤保供任务。

矿坑地质条件复杂是稳产保供的一大挑战,受地质构造的影响,积极协调露天设备维修公司定期对各电铲采掘工作面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超前性预判,制定合理的保障措施。

“为了圆满完成生产保供任务,我们牢固树立“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的安全理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均衡生产,高效生产。”在矿坑3018#电铲工作面,该队党支部书记李亚林说:“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增产保供的大前提,党支部不断加大党管安全管控力度。针对冬春季安全生产实际,要求各级管理人员每班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强化沟通协调,严格现场管理,合理匹配采、运、排环节。另外,从做好班组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入手,通过班前会、电子屏、宣传栏等大力宣传保供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使职工时刻紧绷安全弦。”

党支部还结合安全生产实际,为解决露煤量不足的问题,优化电铲设备布局,合理增加煤层顶板露煤电铲数量,在坚实有力的保障措施下,煤层露煤量、可采量满足了供应选煤厂洗选。

在生产保供攻坚战的梯队中,电铲司机发挥着重要的力量,乍暖还寒的矿坑里,他们认真检查设备、精心维护、标准操作。

该队虎班一名电铲司机司红星,也是一名老党员,来矿工作二十多年,工作中,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司红星说:“作为矿山的一分子,要守好自己的安全‘责任田’,为生产保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里特别高兴。”

在生产保供的大考中,全队党员干部、生产一线职工主动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安全保供不停歇,圆满完成矿下达的生产保供任务,确保了公司煤炭生产平稳有序供应,为平朔集团及全矿安全生产保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