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隐患,反“三违”,作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铁峰煤业公司选煤厂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一直以来都受到高度重视。以往都是安排专、兼职安监队员在认真开展此项工作,但是普通职工的参与度并不高,如何将隐患排查和治理方式大众化、简单化,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成为选煤厂领导班子抓安全工作的研究重点。在广泛调研讨论的基础上,他们决定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和手机微信便捷高效的功能,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和技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

 

 

活动规定,职工在日常工作生产中,每发现一处安全隐患,及时将图片或视频上传至该厂组建的安全隐患排查群,并加以文字说明,经厂区安监部门审核认定后,根据隐患等级评定对上报者进行金额不等的物质奖励。

 

 

“‘隐患随手拍,人人齐参与’最近我还拍了一张隐患图片,上传到群里,不仅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理,还获得了20元的奖励”生产一队李荣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熟练地打开微信平台进入查看历史消息界面,由职工拍摄的各类隐患图片立即映入眼帘。

截至目前,安全隐患排查群的人数已达90人,职工覆盖率近80%,共审核确定安全隐患17处。每一处都进行了及时整改处理,在降低涉险隐患发生的同时,提升了安全生产效率,营造出“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浓厚氛围。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 周继荣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