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期间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奋战在能源保供的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以坚守告白祖国,用责任书写着家国情怀,守护着万家灯火,温暖着百姓生活,镌刻下奋斗中国的美丽剪影。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陈帅:检查一下改水泵是否正常,现在主蒸汽流量和改水流量的偏差有点儿大,注意点锅炉的控制。 

  上午七点,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陈帅刚来到单位,就开始忙碌起来。在电厂的集中控制室里,陈帅密切关注显示屏上电力负荷和各机组参数的变化,实时监控电网运行。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陈帅告诉记者:“在日常当中,我主要负责的是电能的生产以及发送,以及日常的安全管理,我们一线员工一线的设备有什么问题,包括事故处理,包括正常运行的巡检都是我负责的。”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不仅是江苏省电网运行的“心脏”,还是平鲁区700万平方米冬季采暖的主要供热来源。为保障国庆期间的供电安全,陈帅和同事们还组成检查组,加密巡检次数、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不留一丝隐患,全力以赴保安全、保供电。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陈帅说:“因为基本上属于大家在节假日休息的时候,我们反而是最紧张的时候,电能是随时消费随时生产,随时要输送,这个设备我们是24小时不停的,只要你用电,我们就要生产电。” 

  一个班的工作量,每天需要上百次的协调。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从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帅和同事们已经守着主控室一起度过了七个国庆假期。虽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这一切在他看来是值得的。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值长陈帅说:“二十大也马上要召开了,我们要全力保证电力供应,我们要以厂为家,要给千家万户送去电能,要保障万家灯火,所以我们必须坚守在一线。” 

  同样坚守在供电一线的,还有设备部电气主任工程师许超财和他的同事们。今年34岁的许超财已经连续十年国庆在岗,他告诉记者,节日期间,设备部门的检修人员除了对辖区机组设备展开展巡检,还成立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一旦出现故障,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 

  苏晋朔州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设备部电气主任工程师许超财说:“因为我们检修岗位只有在节假日期间,有些设备才可以停运,是我们正常的一个检修的期间。虽然假期我们不能休息,但是我们坚守岗位,为了确保跨省输电的安全可靠供电,这一份信念是我们坚持坚守岗位的重要的动力。” 

  七天的长假,城市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正是电力工人放弃休假,坚守在工作一线,践行责任,在奉献中过节,构筑起了坚强保电的防线,为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默默地奉献着。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张晓宇 赵媛202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