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作为煤电大市的朔州市多措并举,加强外供煤炭、外送电力保障,筑牢能源供应的“压舱石”。 

  

  这两天,在朔州市平鲁区的中煤平朔东露天矿,各种大型机械设备在矿坑内来回穿梭,开采出的煤炭将通过铁路发往秦皇岛港口。然而就在今年年初,东露天矿还因为车皮运力不足造成煤炭滞销,当地政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成立工作专班,协调铁路部门增加车皮计划,缓解煤矿运力紧张。 

  

  中煤平朔东露天矿总工程师 邵斌:6月11日创造了单日火车外运11列的最高纪录,目前每天还有50多辆汽车外运煤直供电厂,现在平均每天煤炭的外运量达7万吨左右,今年前10月运量同比增长14%。

    运力有了保障,企业也通过调整优化设备和人员作业,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释放先进产能。 

  中煤平朔东露天矿总工程师 邵斌:通过加强生产组织,将故障率低、作业效率高的电铲调整到煤层顶板作业,并按照月度生产计划要求,细化到单天单班作业量,实时跟进现场作业变化,灵活调配设备,尽力缩短供煤设备的交接班时间。同时实行夜班轮换供煤作业模式,人员轮换休息,原煤正常供应,避免因休息时间影响正常供煤。 

  

  除了煤炭企业发力外,朔州市的电力企业也全力攻坚能源保供。在华电国家朔州热电分公司的集控室内,工作人员紧盯屏幕上的各个参数,并根据机组负荷及时准确调整。 

  华电国际朔州热电分公司党委书记 执行董事 武海维:我们先后完成了机组的检修、热网设备的大修,我们还进行了供热扩能改造好多技术性的支撑。我们从人员的组织、设备的维护到燃料的供应详细的拿出了自己的方案,我们有信心彰显央企的担当,坚决完成保电保供热的任务。 

  作为电力能源外送的“大动脉”,特高压工程满足了大规模、远距离、高效率的电力输送要求。在“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山西北岳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输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日常巡检。截至10月底该站今年外输送电量180亿千瓦时,投运至今已累计输送电量744亿千瓦时,为消纳山西北部电网能源,促进大气治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有力缓解京津冀地区日益增长的负荷需要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超高压变电分公司特高压北岳站站长 张雍赟: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绘就了一张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国家电网基层员工,我们将坚决履行能源保供的政治责任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通过全面巡视系统巡视、在线监测系统再监测,开展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设备状态,保障北岳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晋北外送主要通道的可靠供电。 

  

  今年1-10月份,朔州市累计生产原煤1.8266亿吨,增产2862.5万吨,同比增长18.58%,产量位居全省第一。截至10月底,全市煤炭保供完成1.7779亿吨,外运1.54亿吨,外运量占到总产量85%,全年原煤产量预计可突破2.1亿吨。电力方面,1-9月份,朔州市外送电量累计完成377.1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6.31亿千瓦时,增长21.33%。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孟志龙 任振国 刘希军2022-11-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