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日,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首根单晶硅棒产品成功下线,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投产运营阶段,也为未来产业的规模化落地注入强劲动力。

在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根长约5.5米,重约650千克的硅棒,是企业经过高温除杂、工艺调试等10多个程序,历时60多个小时正式下线的首根单晶硅棒。首棒的下线,也为生产低氧含量、低碳含量的高品质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山西省重点引进的光伏产业链龙头企业,三一硅能朔州有限公司研制的这款单晶硅棒产品是N10寸单晶硅棒,主要用于制备大尺寸高效率太阳能光伏电池。首根单晶硅棒顺利出炉,产出硅棒耗时短,晶棒直径控制良好,晶棒电参数表现优异,在生产技术、品质、规模等方面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助力朔州加快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三一朔州一期5GW单晶硅建设项目工程师马金龙说,今天试生产的项目是一期单晶硅棒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预计11月底达产,12月实现满产。我们的单晶硅棒用途是在光伏发电应用领域,小到路灯、太阳能充电器、户用分布式电站,大到集中式电站。

据了解,5月初,该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落地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后,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加快相关项目土地供应,抓紧完善路网、电力等配套设施,928日首台单晶炉顺利点火煅烧,今天首根单晶硅棒正式下线,项目仅用148天就高质量、高标准地实现投产。

三一朔州一期5GW单晶硅建设项目生产经理张超说,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年入库税收超3亿元,解决近千人就业。项目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到2025年,项目整体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来源:《朔州日报》张一波赵媛李媛2023-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