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天气因素带来的影响外,国庆假期主产地煤炭产量有所增加,主要增量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后续煤炭先进产能会陆续释放,煤电长协覆盖率进一步提升,铁路集团优先保障发电供热运输需求,提高运输效率,电厂库存会逐步提升。

102日起,山西地区受暴雨影响,多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在暴雨影响下,27座煤矿紧急停产,这对后续煤矿保供有明显影响。近期,山西承担14省(自治区、直辖市)煤炭定点保供,涉及保供量5500万吨,从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地区来看,主要集中在长治和临汾。由于104日至1028日大秦线进入秋季集中检修,公路汽运作为铁路运力不足时的运力补充将发挥重要作用,而当前国内主要煤炭外运路线长治至邯郸、长治至安阳汽运路线受到影响,河北地区煤炭保供受到一定影响。

106,山西和陕西受到降雨导致的山体滑塌影响,部分高速公路段运输受限,影响了煤炭的正常拉运。山西部分煤矿受此影响而停产,短期内这将对地销煤的供应量形成一定抑制,支撑区域内坑口价格偏强运行。

除了天气因素带来的影响外,国庆假期主产地煤炭产量有所增加,主要增量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日产量从9月底的175万吨增加到10月初的200万吨以上。数据显示,101日至4日,鄂尔多斯煤炭日产量均值达到212万吨,当然这与月初煤管票相对充裕有关,不过104日当天生产煤矿数量再增加4座,至229座。104日,鄂尔多斯煤炭日产量达到220万吨,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基本达到了去年冬季保供时的日产量水平。

港口市场方面,近期煤炭发运利润较为丰厚,整体发运积极性提高,请车较多,车皮计划紧张。从环渤海八港(不含黄骅港)情况来看,101日至5日煤炭日均调入量为133.4万吨,日均调出量为113.2万吨,呈净调入状态。105日,环渤海八港煤炭库存为1648.2万吨,5天合计垒库100万吨,港口煤炭库存有所补充。

总体上,国庆假期环渤海港口调入量呈前高后低状态,前两天港口调入量在节前偏高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而后面在持续降雨影响下调入量略有下降。104日大秦线开启秋季集中检修,上午进车明显减少,使得港口调入量出现下滑。今年大秦线秋季检修从104日至1028日,历时25天。往年检修期间,大秦线每天会减少15万吨至20万吨的调入量,这对于目前港口货源紧缺的形势影响不小。

在当前背景下,为保障煤炭供应,实现运输效率最大化,上中下游各方会加强协作,增加煤炭调进,尽量降低大秦线检修给运输带来的影响。调出上,假期前半段时间较稳定,后受不良天气影响,各港出现频繁封航,船舶装卸效率降低,调出量相应也有下滑。国庆假期,港口虽有垒库,但整体库存水平仍在低位,锚地船数量有所增加,船等货明显,高煤价支撑力度仍强。

需求方面,假期部分工业企业停产,从节假日效应上估计整体耗煤需求会有回落,补库压力或有缓解。气温上,今年国庆假期天气呈现北雨南热局势,北方多地降雨降温,预计内陆电厂日耗回落明显,而南方多高温天气,沿海电厂日耗回落幅度不及内陆。同时北方港口受恶劣天气影响封航天数较多,沿海电厂北上补货受到一定限制。节前下游已开始小幅垒库,在国庆假期需求平淡期,预计库存进一步累积。但对于安全度冬,目前的煤炭库存水平仍需提升。在电力形势较紧张的局势下,四季度国家会继续有效控制电解铝、钢铁、水泥、石化等高耗能行业的无序用电,限制两高产业发展及规模,四季度工业用电及相应的燃煤需求可能会有下降。

近期,相关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从政策的导向看,一是保证煤炭、电力企业的资金流,推进煤炭企业增产保供,缓减电力企业困难;二是抑制资金对大宗商品的投机炒作,进一步助力保供稳价。

整体上,国庆期间保供增产力度不断加大,后续煤炭先进产能会陆续释放,长协覆盖率进一步提升,铁路集团优先保障发电供热运输需求,提高运输效率,电厂库存会逐步提升。而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下,高耗能行业用电会有所压减。预计在供需双端的改善下,四季度市场紧张局面会逐步得以缓解,从大缺口向紧平衡过渡。

 

 

(来源:中国煤炭报 张海瑞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