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我国部分省份持续高温酷热,同时叠加各地加快复工复产复市,电力需求快速攀升。根据CCTD独家监测的数据显示,近期沿海八省终端动力煤耗煤量向上突破220万吨,同比增幅明显,再度创下同期历史新高。下游日耗的快速拉升,也标志着动力煤旺季开启。但近期煤市成交却难以火热起来,价格甚至出现阴跌。分析来看,这与下游产品利润恶化、中间环节库存高企、先进产能释放加快等不无关系,预计后期煤价还将维持震荡下行走势。

一、非电终端利润恶化,倒逼煤炭价格下行。下游非电行业产品价格调整随行就市,较为灵活。在前两年利润可观的情况下,对煤炭价格接受度较高,采购较为积极,容易助推市场煤价格上行。但今年以来,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及夏季高温多雨天气等因素影响,煤炭下游建材、化工等产品价格均出现大幅下行。当前甲醇,水泥等价格已经陷入亏损,尿素价格也已接近固定床工艺成本线。下游行业利润的大幅萎缩,导致了企业开工下降、耗煤需求减少,需求端负反馈倒逼煤炭价格下行,也是近期榆林市场明显偏弱的原因。

二、中间环节库存高企,后期疏港压力仍存。上半年以来,主管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国内优质产能持续稳定释放。并且在保供力度的加码下,铁路全力协助保供货源发运,运力保持高速衔接下,带动集港货源稳定增加。而上半年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明显,终端拉运需求释放缓慢。使得环渤海港口库存持续攀升处于历史同期极值,截至720日,环渤海港口库存为2536.9万吨,同比增幅达39.2%。在高温、降雨等多变天气影响下,港口存煤面临自燃、掉卡、塌垛等风险,港口疏港压力仍较大。

三、先进产能持续释放,煤炭供应稳步增加。在国家强力保供政策之下,原煤生产增速加快,据国家统计局统计,6月份生产原煤3.8亿吨,同比增长15.3%,日均产量1264万吨。其中主产区煤炭供给尤其是中长协煤炭供给保持在相对高位,煤炭产量的持续高水平运行,为迎峰度夏能源安全提供了良好保障。

总体来说,高温酷暑天气到来,终端耗煤再创新高,消费旺季预期兑现,且进口煤价高企,对国内煤价有较强支撑。但煤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均较有限,助推煤价上行动力不足,加上保供稳价政策调控持续高压,市场看涨心态难以聚集。警惕后期需求一旦不及预期,煤价在中转环节高库存背景下存在旺季走弱的风险。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徐星河2022-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