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新春,全民抗“疫”成为空前热点。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考验,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太堡露天矿工会根据集团公司工会和矿党政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娘家人”,做实“贴心人”,调动和激发全矿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抗“疫”决心,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两促进提供有力支撑。

关心关爱,当好“娘家人”

  为切实将温暖和关爱送到生产一线职工和居家隔离职工心中,该矿工会第一时间按照矿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为基层各生产班组发放防护口罩、消毒液、喷雾器、体温测试仪等防护用品。引导广大职工理性认识疫情,科学积极应对,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各基层班组工会积极承担起了班组人员体温检测、清洁消毒、为居家隔离职工采购跑腿、心理疏导、防疫信息统计等系列工作,筑牢了阻击疫情群防群控的防线。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每天一大早,该矿矿嫂安全微信群里,准时会发出温馨提醒,“大家要勤洗手、多通风,不出门,戴口罩……”矿工会女工委主任杨秀通过网络让矿上的每一名职工家属感受到矿党政及工会组织的温暖。

  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现在,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她放弃了春节回辽宁老家与亲人团圆的机会,忙碌在防控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她每天都要搜集疫情最新动态和疫情防控知识等,及时向职工家属转发,普及防疫知识,增强广大职工家属战胜疫情信心,齐心协力守护好疫情防控安全红线。

  疫情期间,该矿工会还倡导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征集、全面了解广大职工的需求,各基层工会还纷纷组织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广大职工的所思所盼所想就是工会工作的努力方向,大家提出的每一条合理化建议都受到了矿工会的关注。”该矿工会主席郑胜忠介绍道。

  为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3月初,该矿工会组织开展了“我坚守,我担当,助力疫情防控”主题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职工及家属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一篇篇汇聚真情、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文学作品,温暖和鼓舞着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增强大家携手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舒缓释压,做实“贴心人”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既要做好职工的自身防护健康,又要结合生产一线三班倒职工心理需求,帮助预防和减轻因疫情引起的心理困顿,保障正常安全生产。为此该矿,工会把职工心理疏导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各基层班组工会密切关注职工情绪,主动找职工谈心谈话,解疑释惑,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为坚定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该矿工会还充分利用微信群、班前会、宣传栏等平台,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及时传播上级政策和主流媒体声音,减轻职工因疫情所致的心理压力,增强职工自我防范的能力。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以自信、阳光的心态正确认识疫情,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应对疫情。

  截至目前,全矿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安全生产无事故,矿坑剥离和原煤生产均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任务指标,实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双胜利。

 

 

(来源:朔州日报 2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