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朔工业集团公司实施的“暖心工程”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指导思想,积极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和朔州市委市政府转岗、稳岗补贴政策的具体实践。“暖心工程”的实施,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三个温暖”。

近年来,朔州市委市政府,对平朔工业公司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特别是“暖心工程”项目的顺利启动与实施,让企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朔州市总工会、人社局为企业和职工办实事、做好事的务实作风。

援企稳岗政策是国家近年来为了防失业、稳就业打造的一枚“定海神针”。2018年,山西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开展“护航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平朔工业公司主动依托国家政策,全面实施“暖心工程”,开展全方位转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培训费用由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专项资金全程支持。

该项目实施单位经过前期深入调研,为平朔工业公司量身打造的“暖心工程”是自主创新型综合培训项目,从稳定、学习、实践、转岗四个阶段入手,通过“身、心、思、学、行”五位一体的创新培训模式,设置导师班、精英进阶班、普惠班等线下培训类型,计划线上培训全员覆盖,日常加上心理咨询、职工沙龙、论坛提升、暖心车间等辅助手段精准辅导,旨在培养身强体健、心理健康、拓展思维、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专的职工队伍,让广大职工“学一门技能、会一个本事”,切实增强再就业能力,真正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

目前,平朔工业公司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新产业专业人才紧缺,“三供一业”移交后富余人员转岗稳岗压力增大等困难,通过实施“暖心工程”项目精准培训,将有效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水平,助推转型项目发展和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对企业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平朔工业公司对“暖心工程”项目高度重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经公司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议多次研究决策,成立项目领导组,具体由公司工会牵头组织实施。为确保项目按既定方向发展,向朔州市人社局报备了实施方案,并申请确定了项目执行单位,同时聘请了省内三家权威第三方机构从政策、法律、财务等方面进行全程指导与监督,建立了完整的绩效评价体系。“暖心工程”每期培训都经评估机构进行实地评估后出具评估意见书,经费往来由审计机构指导并进行跟踪审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培训是企业给职工的最大福利,“暖心工程”项目最大的受益者也是广大职工。通过“暖心工程”项目的实施,以培训为切入点,对进一步稳定职工队伍,提升职工素质,开阔职工眼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暖心工程”导师班从2019811日开始,从生态文化旅游、机电机修、现代生态农业、风电瓦斯电等新能源四个专业进行培训,每期15天,受训学员178人。

“暖心工程”精英进阶班组长培训从2019122日开始到1227日结束,分4期,每期5天,培训班组长180人,基本实现了公司各单位班组长全覆盖。

线下培训班通过体能拓展、心理咨询、团队建设、专业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践,共同碰撞思想火花,切磋工作技艺,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说,“暖心工程”培训班已经成为成功的专业理论学习班、成功的实践工作交流会、成功的素质拓展训练营。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培训工作的紧迫性更加凸显。25,国家发展和改革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 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平朔工业集团“暖心工程”项目组紧跟形势,迅速调整培训计划,遴选线上培训平台,组织师资力量,对接技术服务,出台了“线上不停学 暖心在身边”系列心理学培训方案。327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女职工线上心理培训直播。来自平朔工业集团1340名女职工在周末时刻享受公司为她们专门开设的线上心理培训福利。老师专业的讲解、直播间里热烈的互动、线下不间断答疑,开启了女职工在疫情期间夫妻、亲子关系相处的另一扇大门。在接下来的3个月,这样的线上心理培训计划开设六次直播,对象为女职工、管理层及复产复工的全体职工,预计受众人群达到8500人次。

2019年,平朔工业集团“暖心工程”项目初见成效、完美收官。2020年,该项目将不断创新服务,进一步加强与政府的沟通,推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共同为平朔及朔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梁泽仁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