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麻家梁煤业公司坚持边防控边生产,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胜利”。矿井日产原煤3.6万吨,日均装车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2月份外运商品煤70万吨。

运筹帷幄高起点

  坐在麻家梁煤业地面调度指挥中心,井下生产状况一目了然,高速采集的大数据实时显示智能化设备的运行动态,这源于在地层深处500多米的地方有50多只网络摄像仪,这些摄像仪能够准确识别和捕捉设备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通过每个支架控制器记忆和存储设备状况参数的有关信息,对采煤机向前和向后的运行状态自动跟踪和切换,通过远程数据传输至中控平台,监控人员根据数据进行改善生产过程,从而提升安全生产过程质量和效率。

  智能化+远程操控,实时分析调整状态。工作人员坐在列车监控室监控中心完成安全确认后,按下启动按钮,工作面的设备按顺序依次启动,采煤机以预先设定牵引速度,按设定的参数要求自动割煤,形成程序截割模板,在自动截割过程中不断修正误差。

  新技术+监控系统,掌控全局保安全。通过采煤机自动化技术、工作面视频监控技术、远程集中控制技术、液压支架跟机自动化技术、液压支架电液控技术等技术的支撑,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5%以上,生产能耗降低5%以上。操作人员由原来的每班15人降至现在的10人,控制延时不超过500毫秒。

  严管理+素质过硬,稳定运行做保障。公司从学历、履历、专业、能力等全方面挑选技术人员,让他们亲自参与到设备组装、调试过程,确保其对自动化系统的安装程序、布置运行原理以及日常维保等专业知识全部铭记于心,全面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

齐心协力抓党建

  去年以来,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八项重点工作亮点频现:14203小煤柱工作面安全回采、优化放顶煤工艺、快速掘进与优化支护工作稳步推进、优化五采区辅运大巷设计、2#风井建设工程稳步推进、14402 一次性采全高智能化工作面成功运行、产能核增工作即将收尾、环保工程有序推进。

  按照集团公司“1311”选人用人导向,麻家梁煤业公司党委把获得2019年山西省劳动模范的张凯辉等26名大学生选拔到干部管理岗位上,为公司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公司综采一队党支部“技术创新型”党小组研制出“锚索剪切器”和“综采端头退锚机”,每年能为公司节约资金100余万元;公司大型一队党支部“张国清工作室”完成了18项技术革新项目,累计节约、创效上百万元,其中《主井“重载下放自动化检测”及“防二次装载”技术革新》项目,填补了该类技术的空白。

墨金开采绿色发展

  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公司在矸石综合治理中,将矸石全封闭汽运到荒沟矸石处理厂,使矸石与外界空气隔绝,所有输送机都置于封闭的运输走廊内,并加以喷雾除尘,减轻煤尘污染。在洗选原煤时,通过全封闭胶带输送机将原煤运送到选煤厂进行全封闭洗选原煤,粗煤泥采用螺旋分选机分选,采用加压过滤机和板框压滤机联合脱水回收,洗选用水闭路循环,不外排。给人一种置身于煤矿,不见煤黑的感觉。此外,公司不断加大实施“绿化、美化、净化”工程建设力度,将周边进行层层绿化,种植了白杨树、油松、龙桑、红叶小波等多种林木、灌木,形成了一道风景亮丽的园林景观。

  新目标,新愿景。麻家梁煤业公司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奋发的意志更加坚强,创新理念的种子将长成现实的参天大树,引领煤业未来的发展之路更加广阔。

 

(来源:朔州日报 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