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矿区供电工作,很多人应该都会说是“煤汉子们”干的活。然而,在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动力中心设施维管部,由一支10人组成的女子电工组,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就是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动力中心设施维管部女子电工组的女工们,多次荣获公司和中心“巾帼文明示范岗”和“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该班组成立于201710月份,10名女职工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全部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肩负着矿区各生产单位供电工作,能否安全、优质、持续供电,不仅关系到安全生产,更与广大职工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电老虎”面前,她们时时提高警惕,认真做好设备巡视。她们不断探索,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巡视方法:充分利用人体感官,对设备进行视、闻、听、触、测等全方位检测,积极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她们多次从细微的电流、电压数值变化中,发现电器柜、电器线路等潜在的安全隐患。每当遇到狂风骤雨、电闪雷鸣、风雪交加的天气,女工组的女工们都会主动赶赴现场,积极备战抢险。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该班组自成立以来实现连续三年安全供电零事故。

    近年来,女子电工组以“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为契机,本着“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的原则,开展内部培训,组织有经验的职工手把手传授经验,横向交流、取长补短,传帮带促进技能提升。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师带徒、技术比武”等灵活多样实践技能提升活动,女工们逐渐掌握了电气元件的结构、原理及操作方法,电动机的正反转、延时启动、星三角启动,灯管灯架内部接线,单开单控、双开双控等操作技能,通过这些实践,给她们日后的检修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为了检验队员们学习成果,她们每月进行一次岗位技能大比拼,全面提升岗位女工的技术水平。如今,在交接班室或维修现场,经常可以看到女工们围坐在一起探讨问题,班组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女工组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她们的团结协作是分不开的。她们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生活中,无论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主动帮忙,亲如一家人。另外,积极参加公司以及中心组织的趣味赛、骑行、排球等各项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周末休息时间,经常自发组织野外烧烤、爬山、集训等活动,由于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女工组当成了温暖的大家庭,使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被誉为中心“供电之花”在矿区激情绽放,共同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展风采”的绚丽之歌。

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女工组的女工们凭借一股子韧劲儿和钻劲儿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面对诸多荣誉,她们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而是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处处传递着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杨家琪 王汉平202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