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屋,里外分隔成两间小屋,里间是厨房,配有一整套炊具,外间是工作间,摆放着一台缝纫机、一张桌子、一排条椅、两个书柜,尽管空间狭小,所有家当却被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然,房屋中间悬挂着一个象征喜庆与吉祥的中国结,书柜上,陈列着“先进女工班组”、“巾帼建功先进集体”、“文明示范区”、“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奖牌,与玻璃幕墙上红彤彤“一份关怀,赢得十分尊重”十个字交相辉映,熠熠生辉。这里,就是被矿工们工亲切的称之为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工会女工部爱心井口服务站。

每天早晨七点,是各个基层区队召开班前会的时间,女工爱心井口服务站的女工们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扫室内卫生、温水、冲泡茶水、熬制姜汤、准备针线。八点,员工陆续开始入井,她们面带微笑,招呼着准备入井的员工:“师傅们,茶水准备好了,来喝点儿水。”“伤风感冒的师傅们,这里准备了驱寒的姜汤。”她们像对待亲人一样,热心的给员工端茶水、缝补衣服扣子、粘补胶靴,不大的小屋,充满了家一般的温馨。此情此景,每天都在爱心井口服务站内温情上演。每逢节假日,井口服务站女工们更是把丝丝暖意送到矿工们的心坎里。井口服务站作为员工出入井的必经之地,女工们仔细观察、耐心细致的对“不放心人”进行安全思想帮教和劝导,确保他们不酒后下井、不带情绪下井,不带病下井等,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师傅、您喝酒了?”正当运输队的一名矿工路过井口服务站,准备下井时,服务站女工师霞闻见他一身的酒气,便问道“师傅您喝酒了”。“喝了几口,不碍事的”那名矿工说。“师傅,酒后上岗,会给咱们的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不但有可能会危害到自己,对别人也是一种危害,您还是休息吧!”。听了师霞的话,这名矿工意识到自己酒后上班,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别人的极度不负责任,便说道:“那我还是回家休息吧。”

   一针一线总关情,丝丝缕缕暖人心。麻家梁煤业公司女工部井口服务站的女工们虽然普通平凡,没有豪言壮语,但她们却用女性的温柔和耐心,服务和温暖着每一名矿工,她们是矿山最美“娘子军”!

 

 

(来源:同煤浙能麻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