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朔煤小峪煤业公司积极推行《晋能控股集团“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按照集团公司“系统思维、把握大局、严肃认真、注重细节”工作要求和“一企一策”原则,不断强化“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实现公司安全管理全覆盖,为矿井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公司按照“点、格、网、系”网格化管理要求,以“深调研、找不足、找重点、定措施、抓改进、强巩固”精细化管理入手,制定切合实际的“网格化”安全包保方案,聚焦落实网格化安全包保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关联包保的安全管理格局,实现风险管控无死角、隐患排查无遗漏、责任落实无盲区。

公司建立了从班子成员到一线职工的全覆盖“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从班子成员、科、队领导到一线职工,逐级明确“网、格、点”的管理职责和责任清单。对于班子成员,突出管“网”,靠前指挥,协调联动,每周对所包采掘作业地点及盲区死角,从技术、管理、行为以及措施落实开展不少于1次的全覆盖排查,排查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排查路线;对于专业部门,突出管“格”,对全公司范围所有专业、头面、队组、班组、岗位等进行安全包保,科学施策,专业把关,每周对所包采掘作业点规程措施落实、设施设备、工艺工序以及员工安全行为开展不少于1次的精细化排查;对于一线科队班组,突出管“点”,将安全管控落实到现场,突出安全员、瓦斯员等特殊工种现场的严防严控职责,确认现场安全以后,方可组织生产。

公司以严格执行“五在现场”工作法为抓手,以强化“人、机、料、法、环”五要素管控为重点,以“点、格、网、系”为基本单元,构建起“责任到人、覆盖到底、辐射全局、共保安全”的安全包保网格,形成人人、时时、事事、处处讲安全、尽责任、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陈云霞202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