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按照集团公司员工队伍建设有关要求,从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将班组建设作为激发全员活力的“生命工程”来抓,在班组长培训、班组建设等方面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为班组长搭建起成长舞台,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素质培训有良方。培训是员工成长成才的动力源泉,麻家梁煤业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层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形成技能提升、特种作业取证、安全应急等体系培训;范围涵盖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同时通过开展班前会抽查问答、现场讲解、技能考试等形式,培养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的理念。通过班组QQ群、微信群及时分享技术规范、作业流程、质量标准化及各类安全生产文件等知识,不断提升员工专业知识和技能素养。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师带徒”等学习活动,致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队伍。 

  搭建平台有良策。该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分类分工种、月赛季赛年年赛”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以及参加省级、集团公司科技创新竞赛格局,健全完善了机电系统科技创新评选会,吸引和带动广大员工群众积极开展技术革新、难点攻关、岗位练兵等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工效、降低员工劳动强度,该公司工会积极开展以小改革、小设计、小发明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创新活动,坚持以创新思想为指导,将节约降耗落到实处。同时在班组内积极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员工队伍。 

  组织帮扶有良效。该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以班组为基础,党员与员工“一对一”结对帮扶,包保党员动态关注掌握被帮扶人员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工作技能、家庭生活情况等信息,尽己所能排忧纾难解困。针对“联系”中发现的问题,为定向班组开展专题调研、安全宣讲、警示教育、送关爱、清凉活动,为亟需帮助的个人开展爱心捐款、助学、助残帮扶活动,温情关怀让班组氛围和谐融洽,凝聚力愈发强劲。 

  

  (来源:《朔州日报》 王二仔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