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看得见我吧,能听到我说话吗?”“哎!看得见也听得到。你在外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现在山里信号也好了,你也能随时联系到我了。”近日,在右玉县杨千河乡前鹰卧山村,65岁的村民郭玉忠通过手机微信视频,与远在异乡的儿子“近距离”见了面,高兴得合不拢嘴。

铁峰煤业公司驻前鹰卧山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湛玉超跟郭玉忠介绍:“这叫微信视频,咱们的网络信号覆盖了整个村子,这新智能手机也派上了用场,以后您在家里,随时都可以跟儿子‘见面’聊天了。”

通过网络顺畅地联系家人,一个月之前,前鹰卧山村村民想都不敢想,这个连手机信号都不稳定的山沟沟,实现网络视频通话。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及时解决前鹰卧山村无联通信号、无宽带入户的难题,驻村第一书记降昇多次在乡村、县联通公司之间“两头跑”。面对地理位置偏远、人口少、投资收益比低的实际,他多方努力沟通协调,用服务乡村百姓的真情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情,换来了拉宽带、建基站项目的协议达成。为了加快施工进度,他和驻村工作队员们及时协助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基站选址,采集地形地貌和村庄房屋布局等信息,确保基站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杆路架设、光缆布放、设备安装调测,历经20多天的紧张施工,村民们期盼已久的信号基站于10月份顺利建成,实现乡村网络全覆盖,彻底解决了“信号没有、网络不通”的难题。

面对新建成的基站,驻村第一书记降昇又打起了他的“新算盘”,他说:“新基站的建成,将极大地改善前鹰卧山村及周围村落的通讯条件,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为我们进一步发展乡村“数字化”生产力,加快农村“数字化”转型步伐注入新动能。接下来,我们前鹰卧山村也可以借鉴外地搞“数字农业”的先进经验,发展电商产业,让手机成为新的“农具”,网络成为新的“农资”,网上销售成为新的“农活”,真正让村民在乡村振兴“数字化”发展中看到奔头、尝到甜头、得到实惠。”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