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峰煤业公司始终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红利与职工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文明矿山建设,以“我为职工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职工生产生活,绘制出一幅幅发展为民的靓丽画卷。

从“绿色答卷”到“生态画卷”

一场秋雨过后,天高气爽,风轻云淡,公司园区内的落叶轻轻飘落,正在诉说着岁月更替,四季变换。唯有一株株苍松,依旧青葱挺拔,正如一个个辛勤工作的背影,在每月每日的清晨,留下一路干净清爽,绿色发展的新图景也随之徐徐铺展。

绿色是大自然的本色,也是铁峰煤业公司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该公司围绕绿色矿井可持续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全盘考虑、一体谋划,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量和水平。下大力气开展环保整治行动,打好节污降耗、减排增绿、沉陷治理三大攻坚战。实施污水净化、空气热能、供暖系统优化改造等节能工程。将环保管理纳入监督预防体系,形成企业环境管理“一张图”。强化原煤开采、入仓、外运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杜绝煤尘污染。大力实施美丽矿山绿化美化工程,截至目前,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3平米,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漫步在矿区,天更蓝了、路更宽了、楼更靓了、景更美了、心情更舒畅了……干部职工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已变为现实。

从“目标清单”到“幸福账单”

职工公寓进行网络升级,职工浴室进行舒适改造,矿区道路进行美化亮化,多功能停车场新建完成……今年以来,铁峰煤业公司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让职工幸福感满满。

开展“春送关怀、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四季品牌活动。在传统佳节开展员工普惠活动,为在职员工发放生日礼物,大病保险和职工体检实行公司“买单”,将看得见的实惠与摸得着的温暖融入日常。面对凶猛肆虐的疫情卷土重来,公司党政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提高职工家属“科学免疫力”。成立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组建“信息统计员”“安全包保员”“疫情监督员”“后勤服务员”等多支疫情防控团青志愿队伍,为住矿职工和居家静默人员送去健康关怀。全力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在物资运输困难的实际情况下,多方协调,进一步加大米面粮油、蔬菜蛋奶等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尽心调剂饮食搭配,让广大职工吃得舒心,用的放心,也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衣食住行,民生冷暖,在一个个民生实事中,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从“安全教育”到“亲情服务”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在企业,进区队,入班组,处处响彻安全文化的主旋律,铁峰煤业公司坚持以“亲情宣教、亲情服务、亲情感化”为依托,奏响安全发展的心灵之音。

“事故出于麻痹、安全来于警惕”“温馨的家源于平安的你”“走好安全路、幸福来敲门”……句句格言警句简洁质朴、入情入理,声声亲情寄语,生动真挚、触及灵魂。围绕以文化人、亲情服务,由女工家属组成的服务小分队,每日忙碌于井口服务大厅,她们为出入井职工准备的热汤热饮从未间断,缝缝补补的针线活儿也从未落下。每逢佳节,她们都会早早准备,从饺子到元宵,从粽子到月饼,各类时令水果摆满桌,象征平安如意的红腰带、红鞋垫尽显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一句句“您辛苦了!”“节日快乐!”“多注意安全啊!”发自肺腑,质朴有爱,让出入井职工倍感温暖,同时也将公司党政、职工、家属紧密联系在一起。公司工会女工部紧紧围绕公司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开展安全联保工作。组织签订了“夫妻安全双保合同”、安全承诺书、“三零”连心卡,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特殊作用,携手同行,巩固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二道”防线。在亲情感化下,将安全发展的理念和行动转化为促进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让遵章守纪,安全生产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企业发展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202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