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第一场雪,在新春佳节前夕翩然而至,地处右玉县杨千河乡以西的前鹰卧山村,此时也是银装素裹。辛勤忙碌了一年的村民们正在为过年做着准备。当我们驱车来到铁峰煤业公司驻前鹰卧山村工作队在村委会的办公地时,正巧碰到准备出门的驻村工作队员孙丽叶。

作为这个村工作队里唯一的一名女同志,和我初次见她时的印象有些不太一样,活力自信的脸上多了几分成熟稳重,在年龄上我比她长几岁,所以我习惯性地叫她小孙。由于忙着要到村里为患病的村民发放药品,为了节约时间,简单寒暄过后,我便跟随她一起出了门。

因为刚刚下过雪,路有些滑,不远的路程深一脚浅一脚感觉走了好久,当我抬头看时,发现她已经把我落下好远。只见她回过头对我说“我刚来村子里的时候,这个爬坡路走得也比较费劲,正好又赶上下雪,你不太熟悉路况,咱们慢慢走,慢慢适应。”确实,驻村工作,不练就一双好脚力还真是不行。

刚走到村民毛富家院墙外,只听院里的狗吠叫不已。“旺财,是我,安静点!”一听小孙的声音,狗顿时安静下来,我顺着门缝往里瞅,只见一只大黑狗正在温顺的使劲摇着尾巴,准备迎接“熟客”来访。闻声而来的毛大爷打开大门,一看是小孙,关心地说道:“天这么冷,路也不好走,你不用总惦记我们,赶快进屋吧,别冻坏了。”说罢,毛大爷把我们热情地领进屋。脚还没站稳,小孙就急忙从她的“百宝箱”里往出取东西。“这是我从公司为大家申领的N95口罩,这个防护效果好,您和大娘平时出去的时候要经常戴着;这个是抗原检测试剂盒,待会儿再给您和大娘检测一下,看看病毒感染有没有转阴;这些是我从县城里买的布洛芬退烧药,如果您发烧到38.5度以上了,就可以用这个退烧。还有……”转眼间,一大堆医药用品整齐地摆放在炕上,毛大爷一个劲儿的说着:“够了够了,太给你们添麻烦了。”一旁的大娘突然红了眼眶,眼泪不停地打转。看到我在看她时,大娘动情地说:“小孙这闺女,人实在,心眼儿好,平时我们有个头疼脑热,都是她在跑前跑后,自从来我们村驻村工作,没少给她添麻烦,孩子们平时忙都不在跟前,多亏了她,隔三岔五总来看望我们,生活上也没少贴补,心里真过意不去。”“您别这样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只要您和大爷的身体健康硬朗,生活平安幸福我就开心了,只要您们满意了,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满意,满意!”说罢,所有人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给两位老人测完体温、量了血压,又交代完安全用药注意事项后,我们婉拒了大爷大娘的盛情款待,向着下一户村民家中继续走去。路上,我问小孙:“马上要过年了,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她顿了顿,转头看着我,若有所思地说:“我以前是学医的,但是后来没有从事医疗工作,一直后悔不已。所幸组织把我派来驻村帮扶,让我把所学专业知识全部用在服务和帮助村民身上,我希望新的一年,继续能用我的一点微薄之力,尽心守护全体村民的身体健康,我们齐心协力共同战胜疫情,一起过上更加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

看着眼前这个朴实纯粹的小姑娘,内心中顿时充满了敬佩之情。我想,她口中的愿望一定也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新年愿望吧!

      

(来源:铁峰煤业公司 金鑫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