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那么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又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各国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等排放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碳达峰就是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到2060年对排放的二氧化碳通过采取植树和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社会将迎来全面低碳变革。

那么,碳达峰碳中和如何实现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的明明白白:明确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

    双控制度当前距离实现达峰目标已经不足十年,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愿景也仅有30年,我国将面临比发达国家时间更紧幅度更大的减排任务。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要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实际上,我国已经在减污降碳协同能源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实践。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48.1%,超过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

    能源领域的每一小步变革都关系着全人类生存和发展,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我国能源发展描绘出了清晰的蓝图,也安排了更加务实的举措,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也对全球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陈蓉 尹晓宏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