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发、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交通运输工具,鼓励矿区运输使用新能源车辆。在朔州经济开发区,传统煤机企业加快转型,研发制造的一辆辆纯电动矿用车陆续下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车架封装作业。它是纯电动矿用宽体车装配的第一道工序,目前企业只需经过8道工序、约4天时间,就可以下线一辆整车。

在装配完成的“纯电动矿用宽体自卸卡车”上,搭载了诺浩机电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电机系统和电池系统,车辆具备“充电1小时、换电5分钟”功能,续航能力达100公里以上。相比于传统的燃油型卡车,它有哪些优势呢?在驾驶室,工作人员给记者一一介绍,这个是自动挡,会减轻很多司机的疲劳,包括电动车的话,下坡它会有电的制动,回馈电流,包括刹车有一个定速,车速快的话它会自动刹车。动力方面采用纯电,比传统燃油车扭矩要大,上坡更平顺。

除了动力足、刹车效果好、操作舒适,这款纯电动矿用宽体车还比传统燃油车节能80%以上,真正实现了“节能又环保”,受到不少企业青睐。关磊说,目前已经有7辆车在山阴县交付使用,而根据市场需求,企业又开始研发一款强劲型宽体车,现在强劲型宽体车是双电机,马力比以前的加大,电池续航比以前加长,适应更复杂的工况。

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传统主营业务为矿山设备维修维护和配件供应,近年来,企业依托技术积累组建了市级研发中心,在新能源装备制造上布局发力,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下线纯电动矿用宽体车20多辆。“今年的预计产量是100台,争取120台。”关磊如是说。

生产新能源矿用车,是传统煤机装备制造企业依托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朔州经济开发区突出创新引领,全面实施“领跑”、“强筋”、“育苗”计划,今年继续加大对区内规上36家工业企业在申报研发项目、申请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的帮扶指导,并计划培育10家企业申报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鼓励企业聚焦重点、面向产业,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引擎”。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杨慧  吕慧杰  李媛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