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朔州市“十四五”能源革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及电力发展规划》和《朔州市“十四五”储能发展规划》,研究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亮、张祥参加。

会议指出,加快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能源革命创新高地,奋力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要坚持项目支撑,强化示范带动,瞄准能源上下游配套和延伸产业链条,聚焦硅芯产业、储能产业、新能源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度推进一批牵引性、战略性能源项目,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先进要素投向引领性、示范性项目,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质量成色,着力提升能源产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会议强调,储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解决新能源并网、节能减排的有效技术路线,是打造绿色低碳能源体系的重要产业。要坚持产业规划引领,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自觉把储能产业纳入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局,高位谋划布局,科学统筹推进。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储能技术学术委员会作用,对标产业前沿,加强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储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运用。要抢抓市场机遇,挖掘产业潜力,让储能成为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和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刘晓广 赵娟娟2022-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