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日,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正式开工建设。园区按照“一园一院一业一网”总体布局和“三年打基础、六年立标杆”总体目标,围绕硅芯全产业链关键环节,打造硅基主导、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加快建成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区、“双碳”战略践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

这标志着我市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全局新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双碳”背景和能耗“双控”要求,全力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多元支撑、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提升传统优势持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三月春光中,华昱公司煤矿安全综合监控联网平台经过安装、调试、试运行后正式投用。该平台是一套面向煤矿安全综合监控及管理的联网信息化平台系统,管理部门能够以WEB方式,实时查看各矿井信息化系统各项运行参数和数据上传状态,及时掌握矿井安全生产动态,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管控;

  而在中煤平朔井工三矿综采工作面,无人驾驶的卡车——电铲——辅助设备协同编组化运行,是率先在国内实现具有真实作业场景常态化编组运行能力的引领示范项目,该矿还完成了国内首台钻机无人值守系统改造,从而实现钻机远程遥控钻孔、自动护孔作业;

  来到山阴宝山玉井煤业智能化调度中心,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最新改造升级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工作。巡检机器人具有红外热像、视频分析、音频分析等功能,工作人员在地面上轻点鼠标,就能调取工作数据,实时调整它的运动方向、运动速度。除了巡检机器人,该矿还安装了5G无人值守监控系统,对通风机、压风机、中央水泵房等井下重要设备实施远程集控,替代了很多高危岗位……

  我市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

  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是煤炭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市坚定扛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定供应的政治责任,在坚持“三稳三不准”,推动4座煤矿复工复产、12座煤矿产能核增的同时,紧扣“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方向,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巩固国家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

  323日,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朔州热电分公司大功率磁悬浮飞轮储能电池AGC辅助调频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应用科技项目开工。该项目是火电机组混合储能联合调频示范性工程项目,也是飞轮储能首次在国内电网调频场景中的应用,其在保障常规供电、供热、热电联供功能的同时,显著提升机组AGC调频辅助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传统火电厂的灵活性和经济较益。项目落地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飞轮储能电池辅助调频项目。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市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坚持煤电机组加强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今年,将推动华能山阴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平朔安太堡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电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电神头二期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4号机组以及鸿狮腾达、南山环境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并网,新增装机规模377.27万千瓦,全年发电650亿千瓦时,外送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壮大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

  113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规划设计有关事宜。会上,清华大学教授魏庆芃、刘加根介绍了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初步设计方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设计方案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310日,平朔煤矸石发电150MW农光储氢一体化项目、国电海丰平鲁90MW光伏发电项目、海晶太阳能90MW光伏发电项目,累计总投资16.49亿元,在平鲁区下水头乡大松沟村集中开工;

314,平鲁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公司签订建设朔州市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中国广核集团将投资150亿元,建设2GW新能源发电项目300MW共享储能项目。该项目是打造低碳硅芯产业园的关键一环,是园区实现“低碳”甚至“零碳”的基础保障……

在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上,朔州奋力奔跑。2021年,全市新动能发展活力十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1.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瞄准“双碳”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市不断挖掘培育发展新动能,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项目,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二园四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目前已入驻合肥晶合、江苏鑫华半导体、山西三元硅基、朔州光福科技4家企业,建设总投资226亿元的硅芯全产业链项目,各项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中;

打造零碳产业园。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零碳能源系统,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零碳交通物流体系,以绿色建筑为主体的零碳运营场景,高标准示范打造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建设全省首家零碳空港园;

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新华电力300兆瓦/ 600兆瓦时共享储能、枫润5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等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力争年底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4%

打造陶瓷产业集群。推进日用陶瓷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引进发展卫浴瓷、工业瓷和功能性陶瓷,建设“中国北方日用瓷都”;

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大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力度,力争当年新增固废全部就地消纳;

打造医药产业集群。推进华元医药高端仿制药技改、金匮医药年加工1.5万吨中药饮片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推动医药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我市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批零住餐等传统商贸消费升级,发展现代物流和网络货运,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同时推进朔州老城景区、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提档升级,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桑干河文化旅游带、平鲁长城古堡生态旅游带,全面构建现代“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创优营商环境注入转型创新发展新动力

“我们入驻朔州经济开发区,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创造了‘山西新速度’,这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山西国润储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宽对朔州市的良好营商环境赞叹不已。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我市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战略之举,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落实“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县两级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之以恒营造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得到企业和客商的一致好评。

318,朔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该院将致力于打造全市新型研发创新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这是我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本动力源是科技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年,我市成立市储能技术学术委员会、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储能分院、储能技术与装备工程重点实验室,晋坤双碳产业研究院成立,煤矸石高值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和新型功能炭材料山西省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今年,我市进一步对接国内一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建设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中试基地,力争建成省级平台2家、市级平台10家。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血脉是现代金融。我市加快培育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倍增新动能,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抓手,通过政策支持、搭建平台、服务加力、减费让利等举措,综合施策,靶向发力,持续为市场主体倍增蓄力赋能。出台了《朔州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服务年”实施方案》《朔州市银行业机构包联帮扶“百户企业”工作制度》,推出2022年“上市突围”优质企业入库申报、搭建中小微企业“信易贷”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筹建首贷续贷中心等硬招实招。今年前两个月,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3.05亿元,推动四家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获得融资9.03亿元。

人力资源是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最宝贵的资源。我市制定《朔州市创新人才发展二十五条》《关于支持山西工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举措》等政策措施,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构建起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工作体系。2021年设立6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奖励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1000万元,同时大力实施优化人才服务“提质”工程,投资1.14亿元对752套人才公寓完成配套装修。我市将进一步强化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形成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理念涌流的良好社会环境。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我市将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续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接续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朔州日报》刘淑花202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