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谷雨,万物生长。420日,朔州经济开发区新能源重点企业一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首块高效光伏组件顺利下线,这标志着朔州经济开发区在光伏产业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也标志着朔州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了新的优化升级一块光伏组件,背后牵系的是超百亿巨头产业。这个开工于今年1月的项目,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就顺利投产。不仅如此,在项目启动不久后,一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就迎来了第一笔订单——大唐70兆瓦订单。

据了解,落户于朔州经济开发区的一道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由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朔州市华朔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总产能为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2GW产能,二期3GW产能。一期产能达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8亿元,贡献税收不低于1亿元。尤其在技术装备方面,项目引进国内先进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其智能化程度达到了80%,可以兼容生产182/210尺寸的高功率组件,产品最高功率可做到700W,组件效率不低于22%。

“时间拨回今年1月,这几个月的工作,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开发区政府对我们企业的重视,把企业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向。别人评价政府爱用保姆式服务,我觉得开发区这边是‘妈妈式服务’。”一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云庆说。在项目的对接工作中,开发区成立了项目服务专班,坚持“一日一会商,三日一协调,一周一例会”的工作机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

“项目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在专班的工作群里直接提,很快能找到对接的部门。即使没能马上给出方案,有关部门也会做好备案尽快解决,而且跑腿的全部是政府部门,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对于开发区对项目的全链条服务,闫云庆竖起了大拇指,从刚开始的寻找合适的厂房,到后期的水、电、暖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完成,到冬奥会期间的协调高压电事宜,再到疫情期间协调车辆、人员办通行证,不一而足,不管是在项目建设期,还是设备调试期,或者项目投产期,无微不至。

也是得益于这样高效的工作作风,从企业举行开工仪式,到群策群力、锲而不舍地对接跟进升级合作,一道新能源科技(朔州)5GW高效光伏组件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的目标,创造了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的“开发区速度”。而在高效的背后,彰显出的更是开发区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的韧性和坚持,是政府对企业投资的承诺和对地方发展的担当,更是全区各部门主动靠前、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暖意。

“今年,项目预计产值将至少达到10个亿。”闫云庆说。据了解,下一步,一道新能源科技(朔州)有限公司将加大火力,在投产的同时,一方面,努力拓展朔州市场,最大范围做到朔材朔用,另一方面继续加快项目建设,助力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打造全市光伏组件行业的示范标杆,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朔州日报》 麻洁琼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