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不断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开发、生产和使用“节能环保型”交通运输工具,鼓励矿区运输使用新能源车辆。在朔州经济开发区,一辆辆技术升级的新能源矿用车陆续下线,为绿色矿山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在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新能源车生产车间。一台新能源矿用宽体车载重量达到了60吨,在满电情况下可以在矿山工作2天,并且充满电只需要1个小时,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它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元润说:“这款(车)就是针对石料和水泥重载下坡工况,我们量身定制的。重载下坡大概节能在80%以上,因为它有效利用了坡上的势能,一边下来还一边充电。”

2019年开始,经过3年多的摸索和技术积累,诺浩公司生产的新能源矿用车已经升级到了第6代,电机功率从第1代的250kw提升到现在的350kw,车辆的动力和性能都有较大提升。

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车间班组长冯玉龙说:“后来用的双电机,它第一个换挡比较平顺,第二个动力比较强劲,采用的是永磁同步电机。”

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传统主营业务为矿山设备维修维护和配件供应,近年来,企业依托技术积累组建了市级研发中心,在新能源装备制造上布局发力。目前企业生产的新能源车辆主要应用于水泥、石料等矿山,除了销往京津冀、长江沿线,还出口到蒙古国。

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元润介绍,目前已经下线了有20多台,明显今年的量比去年的势头要好,今年预计应该能产出100多台纯电动(车),比去年应该翻两番。

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国内不少矿山对新能源运输车辆的需求日益增大,但诺浩公司目前的主打产品主要适用于重载下坡工况。为拓展市场空间,企业计划在纯电动车重载上坡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同时尝试提供运营服务。

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元润说:“我们下一步目标是要在重载上坡、煤矿上要打通这种模式。我们考虑要配套建设充换电站,把电池和充换电站做单独运营,给做一整套方案,方案要实现工程方、矿山和我们运营方三方“三赢”。把这个模式再进行推广,就能大量减少目前露天煤矿矿山燃油的消耗,为(实现)“双碳”目标、节能减排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刘希军 吕慧杰 202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