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日,朔州市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特种智能机器人。该公司拥有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20余种产品,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先发优势,为当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山西日报记者 李兆民

 

  按照矿井“一面多策、分段施策”的放煤原则,对放顶煤工艺进行技术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改进支护方式,综放工作面回采率由85%提升到91%,在减少原煤矸石混入率的同时,降低了设备维护和材料费用,保证矸石消耗降低到30%以下,有效提高了煤炭回收率;加大对机电设备、材料配件等大宗物资的跟踪管理,大胆探索低碳绿色节能环保的新经验好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

  这是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麻家梁煤业公司在推进矿山绿色智能开采、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上所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也是我市推进煤矿智能绿色开采的一个缩影。而加快推进煤矿智能绿色开采,则是我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一项重要工作。

  按照省市委决策部署,我市牢牢把握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发展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牵引举措,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奋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在华昱公司,煤矿安全综合监控联网平台正在实时查看各矿井信息化系统各项运行参数和数据上传状态,及时掌握矿井安全生产动态,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管控;

  在山阴宝山玉井煤业智能化调度中心,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严密监视着输煤线路,一旦发生皮带松动或者是脱轨现象,它就会及时准确预警;

  在山西诺浩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新能源车生产车间,一辆辆技术升级的新能源矿用车陆续下线,这种车在满电情况下可以在矿山工作2天,并且充满电只需要1个小时,相比于传统的燃油车,它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煤矿绿色开采,智能化是趋势,我市全力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开采。市政府和市能源局多次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制定了《全市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及推进举措。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并根据实际积极推进辖区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把物联网、5G等先进技术运用到矿井生产各个环节,以建设智能化工作面为重点,着力提高矿井智能化开采水平,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2021年,全市建成2座智能矿山、51个智能工作面,累计完成投资4.38亿元,全市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由2015年的83.2%提高到2021年的92%。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建设完成14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综采3处,掘进11处),计划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100个智能综采工作面。

  我市还积极推进煤矿绿色开采试点项目,在全面总结推广小峪、王坪“小煤柱”开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应用。同时大力发展精细高效煤炭分选,加快煤炭深度提质和分质分级利用,不断提高煤炭资源利用效率。鼓励社会独立洗选煤企业通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进行改扩建或技术改造,逐步淘汰落后洗选能力,提高煤炭洗选企业先进产能占比。2020年以来淘汰退出洗选煤企业61户,一级行业标准化先进产能提升至15户。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市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推进绿色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同时,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坚持煤电机组加强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

  今年,将推动华能山阴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平朔安太堡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电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中电神头二期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4号机组以及鸿狮腾达、南山环境能源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并网,新增装机规模377.27万千瓦,全年发电650亿千瓦时,外送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在推动煤炭、火电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我市加快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2021年底,全市新能源装机623.68万千瓦,占比由32.97%提高到38.06%

多措并举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夏日炎炎,平鲁区072县道两侧,一辆辆运煤专车排成了长龙,准备驶入沿线储煤场。这条繁忙的“黄金运输通道”两侧集聚了平鲁后安煤炭、茂华白芦、国强煤业、芦家窑煤业4家公司,总产能超1000万吨/年。

  “保供期间,我们几乎是过年不误、雪天不停。日出煤从平时的1.2万吨提升到1.5万吨。”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签署保供合同后,该公司认真细致分解编制保供计划,最大化安排生产、最优化安排运输,每天有500多辆运煤专车发往各地。目前,已经累计向神头第二发电厂、大同第二发电厂、华电江苏能源有限公司供应保供煤159万吨,合同兑现率达到224%

  能源保供,全力以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立足以煤为主的市情,抓住煤炭增产保供、煤电“上大压小”“三改联动”、风电光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提出多方面举措,积极应对挑战,强化能源保供,夯实能源保供底盘,体现朔州担当。今年15月份,全市生产原煤9346万吨,同比增加1103万吨,增长13.38%;全市发电234.86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14.89%12家火电企业煤炭供应中长协合同签订率达100%,省下达的应急保供任务全部签约,火力发电企业应发尽发。

  担当源于实力,成功离不开坚实的保障。我市自上而下构建了能源保供的责任体系,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检点能源保供工作。各级能源部门坚定扛起牵头责任,成立保供工作专班,建立“日报告、半月通报、月总结”工作制度,强化与上级部门和能源企业对接,扎实开展入企服务,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增产保供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山西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等要求,从金融政策、电价优惠、能耗指导等方面,为能源企业精准指导服务。此外,联动税务部门,落实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精准直达”。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缓解了煤电企业资金压力和生产经营困难,夯实了产业链基础。

  在各项政策措施的加持下,我市正全力推动6座停产煤矿、1座基建转生产矿井复产投产,7座保供煤矿增产,10座煤矿核增产能,力争全年新增产能2950万吨,加快推进华能山阴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煤电项目开工,推进9个光伏项目11月底全部并网发电,确保全年新增发电6亿千瓦时,书写能源保供的“朔州答卷”。

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高效利用

  在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尊屹陶瓷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精心修整一件件陶瓷毛坯件。尊屹陶瓷不仅拥有国内先进的陶瓷生产设备,还十分重视新产品的研发和陶瓷生产技术的革新。公司以本地硬质煤矸石为原料,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攻关,成功掌握了目前国内只有少数企业才能掌握的高压注浆工艺,产品远销欧美,成为怀仁陶瓷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作为全国煤电综合能源基地,伴随着煤炭开采和燃煤发电,我市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为此我市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的重要抓手,连续9年举办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先后出台《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健康有序推进煤系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据统计,目前全市有煤矸石利用企业50家,粉煤灰利用企业42家,脱硫石膏企业7家。全市三大煤系固废煤矸石、粉煤灰(含炉渣)、脱硫石膏产生量分别为4006万吨、1336万吨、166万吨;年综合利用量分别为:煤矸石3278万吨、粉煤灰(含炉渣)741万吨、脱硫石膏98万吨。

  我市坚持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全力构建清洁、高效、低碳、安全、可持续的现代煤炭清洁利用体系,在推进煤炭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方面走出了朔州道路。

  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发展。积极推动重点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实施节能低碳技术改造,持续降低煤电机组供电煤耗,加快实施2022190万千瓦煤电机组改造计划。目前,全市各电厂煤电机组正按年初计划稳步推进改造升级,力争完成全年改造目标。

  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加快推进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目前煤化工产业已经起步,平朔能源化工公司劣质煤项目已投产达效,年产值近10亿元。依托全市煤炭、电力优势,“十四五”期间重点围绕平鲁、山阴开发区加速布局煤化工产业,当前正在推进中煤平朔集团8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普勤清洁能源公司低热值煤分质分级利用项目、新建洁净能源公司30万吨/年煤炭分质分级利用项目等一批重大煤化工项目建设。

  加大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力度。对散煤的生产、销售、运输、使用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管,对散煤发现就查、露头就打;严禁在禁煤区生产、销售、使用散煤(含洁净型煤),在暂时不具备散煤取暖改造条件的农村地区,实施优质煤替代散煤,2021年发放洁净煤8.1万吨;持续实施以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为主的清洁取暖政策,抓好城区全面禁煤和煤改气、煤改电等工作,2021年完成清洁取暖改造12.3943万户,其中集中供热31146户、“煤改气”17633户、“煤改电”28218户、“太阳能+34947户、“生物质”11999户。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我市将牢记领袖嘱托,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积极作为,踔厉奋发,努力闯出一条具有朔州特色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朔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