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把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作为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民生工程,按照“宜热则热、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多能互补”的原则,充分考虑群众意愿、房屋条件,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改造路径,稳步实现“既要群众温暖过冬、又要保障空气质量”的总目标。

走进山阴县安荣乡贺家窑村,在村民的屋顶上随处可见明晃晃的太阳能光伏板。这是“太阳能+”清洁取暖改造带来的变化。所谓“太阳能+”,是指在“煤改电”的基础上,由企业出资,利用农村屋顶或空地安装光伏板,居民通过获取租金收益用来补贴采暖季电费支出。

华朔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华:“租用农户空闲的院落、场地还有屋顶来安装光伏,1平米给农户10块钱的租金,一年下来还可以抵消清洁取暖当中“煤改电”的一部分电费。”

村民刘文胜说,他家以前每年冬天烧煤取暖要花2000多元,得益于“煤改电”和“太阳能+”改造,如今取暖费用不到500元。

山阴县安荣乡贺家窑村村民刘文胜:“以前用1度电5毛钱,这成2毛钱了现在,带上空调才2毛来钱。”

取暖季屋里热了、污染小了、费用少了,清洁取暖改造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2年,山阴县冬季清洁取暖改造计划总户数21103户,改造方式包括集中供热、煤改电、“太阳能+”、生物质锅炉、建筑能效提升5种路径,当地力求通过清洁取暖“组合拳”,实现能源互补,推进“双碳”工作。

山阴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栋:“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喜迎二十大、大干三个月、实现全覆盖”的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做好“太阳能+”清洁取暖改造的基础上,统筹落实城市、集镇和农村清洁取暖3100%的要求,持续巩固提升清洁取暖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市政府热源侧清洁化替代“三年任务两年完”的要求,全市2022年需完成确村确户任务数117545户。截至78日,全市累计完成29775户。眼下,相关单位正抢抓施工节点、强化工作调度,全力推进各项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华朔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华:“4月份以来,在各个县区通过协调村、乡,已经完成了每个县区一个试点村的工作。接下来咱们公司将全面地大面积铺开“太阳能+”的光伏安装,争取能在试点村以外的其他村也顺利地开展。”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刘磊吕慧杰 202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