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企业复产“五统一”、员工管控“五到位”、企业用工“五保障”要求,全力推进能源企业复工复产和煤电保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复工复产情况

(一)煤炭企业。截至2月底,全市共有53座煤矿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100%,做到应复尽复;产能17420万吨/年,生产原煤2122.83万吨。

(二)电力企业。在春节期间,全市68家电力企业均未放假,正常生产。截至2月底,完成发电量64.11亿度,同比增长4.4%

二、职工返岗情况

(一)制定政策。市委、政府制定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措施,具体讲就是:企业复产“五统一”,即: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复产调度、统一物资保障、统一疫情防控、统一服务跟进;员工管控五到位,即:全员承诺到位、全员体检到位、全员测温到位、全员建档到位、全员报备到位;企业用工五保障,即:为暂不能返岗的湖北籍朔州在职职工,保留岗位并发放工资补助;政府组织开通专列;包车接岗;自行返岗;为企业新招职工发放补助。

(二)摸清底数。全市能源系统负责煤炭生产的同志们,夜以继日,逐企摸排。经统计,全市能源企业共有职工58895人,其中市外20714人。截至2月底,已返岗54071人,占职工总数的91.8%,其中市外15890人;未返岗职工全部为市外人员,共4824人,占职工总数的8.2%

(三)组织返岗。针对外省职工,主要采取了专列接岗、包车接岗、自行返岗三种方式。截至2月底,共返岗7641人。

1.专列接岗。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224开通江苏徐州专列,由市政府副市长刘亮、市能源局局长孟福荣带队,带领32名市(县、区)工作人员,接回职工606人;229开通山东烟台卧铺专厢,由市政府二级调研员张军、市能源局副局长赵勋章带队,带领16名市(县、区)工作人员,接回职工410人,两次共接回职工1016人。

2.包车接岗。221,市政府在平鲁区举行了包车迎接职工返岗首班出发仪式。截至2月底,全市包车接回职工2758人。

3.自行返岗。截至2月底,市外自行返岗职工12116人。

上述费用共计450万元,市财政全部拨付到位。

(四)疫情防控。为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对专列、包车采取六必须防护措施,即:乘车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乘车时必须间隔一个座位;必须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在上车前、途中、下车后必须测量体温;每列列车必须配备5名以上医务人员;每辆大巴必须配备1名医务人员,确保所有乘车人员健康安全。职工返朔后,由各县(市、区)统一组织,对返朔职工进行免费体检并隔离4天以上。职工上岗后,严格执行省工信厅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的各项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按照省委第十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政府推动各类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守住疫情反弹底线,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加快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全市能源系统干部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煤炭产业方面,给企业下达3月份指导性生产目标,争取多数煤矿达产达效,全市生产原煤1950万吨,确保产量至少与去年同期持平;在电力产业方面,争取一季度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3月份要把一天当作两天用,最大限度把12月份的损失夺回来,力争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