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七月下旬以来,神头发电公司针对当前处于“七下八上”防洪防汛关键时期,该公司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出台措施,全力保障汛期安全生产。

一是落实极端天气预警机制。该公司要求生产技术部、HSE(安健环)部在极端天气预警前24小时内,分别在生产管理群、安健环管理群进行信息提示,将有关信息及时在部门内部进行共享,根据生产实际情况,提前落实防汛有关措施。

二是再排查防洪防汛物资及应急措施。该公司各部门对所属区域防洪防汛设备、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地排查,确保设备设施可用能用,防汛物资完好充足。对防汛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再梳理,结合实际,制定极端天气条件下设备停运、人员撤离等措施,一旦发现险情,做到科学决策、快速响应。

三是重点防范次生事故事件。该公司加强厂房屋顶、配电室、电子间、电缆沟等建构筑物漏雨情况检查,杜绝因漏雨导致电气设备短路造成机组停运或设备损坏事件。如有因遇水导致停电、停运的设备,在检修恢复过程中,要加强风险辨识,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程序,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四是关注重点区域、设备及建设项目施工作业。该公司对外围设备、区域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负米区域设备、低洼地区防雨水倒灌情况,及时反馈现场情况,极端情况下人员要及时撤离。基建项目要做好吊装、脚手架、高处、模板工程、土方开挖及基坑支护等作业的防水防雨防风措施,极端天气下及时停止施工。

五是加强道路交通及通勤安全管理。该公司要求极端天气条件下,山地光伏项目要加强巡检道路的隐患排查和交通管理工作,严防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加强公司通勤管理,车辆运输部密切关注通勤车沿途道路及周边地质情况,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六是强化值班带班制度。该公司要求极端天气期间持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各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要带头到岗,靠前指挥,积极协调调动有关应急力量和资源,全力应对防洪防汛紧急情况。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王艳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