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301230分,神头发电公司年内发电量突破40亿大关,一举扭转了年度电量“欠账”的局面。

一是党建引领保落实。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保落实作用,按照《中国电力关键指标“双对标、双激励”工作方案》,制定了《中电神头2020年减亏工作激励考核办法》,通过点激励、即时奖励等多种激励手段,调动了干部员工抢发电量的积极性。

二是电力营销争负荷。电力营销人员把电量指标获取当作关键要务,积极参与现货交易试运行,提前分析统调负荷、母线负荷、外送负荷、新能源预测出力、输变电设备停电检修计划等电网运行边界条件,根据自身机组出力上下限等情况,及时调整报价,平衡每日发电量与收益关系,适应现货状态下优化机组每日发电计划,为该公司增量发电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三是精细调整稳发电。发电部各值值长精准把控省网用电负荷规律趋势,适时与调度沟通请示,积极争取电量,运行人员下大力气精调细调,深度挖掘机组潜力,充分利用风电、光伏出力走低等有利因素抢发电量,第三季度累计发电18.4亿千瓦时左右,特别是7月份完成发电量6.24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四是治理设备保安全。该公司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现场人员行为管控、加强高风险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为机组大负荷安全运行奠定基础。各检修部门坚持做到“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夜”,高标准实施检修作业,设备健康水平逐步提高。

五是燃供发力保上煤。燃料管理部门加强与中煤平朔东露天矿沟通交流,加强对燃煤的分区堆放、烧旧存新过程管控。加强煤种的日常监测,全面落实防范煤场自燃着火的反事故措施,减少热损耗和预防自燃。针对雨季来煤水分偏大,策划好应对堵煤、断煤应急工作,避免因大面积断煤调整不当造成非停发生。加强对单路皮带、斗轮堆取料机、采制计量设备的检查维护,及时消缺,保障输煤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全力确保燃煤进得来、储得上、管得好。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 作者:王艳 李文军202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