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传统产业提升行动计划,建设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力外送基地,实现煤电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中电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接续奋斗,扎实推进上大压小“2X1000MW”项目建设,为能源革命注入新动力,为转型跨越打开新空间,为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

在中电神头二期上大压小“2X1000MW”项目4号脱硫和湿电的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工人师傅们正在焊接脱硫吸收塔,建成后锅炉产生的烟气经过两个装置净化后将达到超洁净排放标准。山西中电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大压小”二期工程位于平鲁区,工程动态投资约71.8亿元。为推进产业升级和节能环保,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超超临界间接空冷和低氮燃烧技术,安装高效的电袋除尘器,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使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排放全面达到燃气轮机排放标准。两台机组计划在今年建设完成,进入商业运行阶段,为保证工程进度,项目在节日期间也未停工。项目基建工程部经理闫宏介绍说,“按照我们的里程碑计划,2×100万机组今年将实现双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春节期间有700多人坚守在施工现场,到现在全线已经有2300多人施工,近期要接近3000人同时施工。”据了解,进入安装高峰期后,项目目标是3月份实现3号炉的水压实验,5月份进行四号炉的水压实验,今年年底确保两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营。

山西中电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上大压小”二期工程项目毗邻平朔东露天煤矿,属于典型的坑口电站。项目投产后所需要的发电燃料将通过输送通道,直接从煤矿送入厂区,就地发电,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双赢。项目机组工程总经理张进告诉记者,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提高机组的能效水平,减少了碳排放,完全符合国家超低排放的标准,而且采用了“五塔合一”的技术,科学技术先进,也有利于朔州地区的环保排放指标,为朔州的碧水蓝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罗文平 张小菊 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