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强调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取消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山西省发改委随即印发《关于调整我省目录销售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我省工商业用电(包括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目录电价,强调有序推动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

煤炭、电力行业都是深受经济周期影响的行业,煤炭在上游,电力在下游。一直以来,煤炭是由市场定价的,电力价格缺乏市场化改革,电价的市场化改革就是要化解煤电价格的不协调,在市场化交易中发现电能价格信号,建立“能跌能涨”的市场化电价机制,让价格灵活合理的反应电力的供需和成本的变化。

平朔电力销售公司作为电力改革的排头兵和积极践行者,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成立以来为平朔集团节约电费成本达1.8亿元,同时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用户,增加对外创收能力。此项政策出台后,电力销售公司一如既往代理平朔集团,大力拓展符合条件的潜在工商业用户,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准入手续。今后将继续在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积极参与市场化交易,充分享受电改红利,为用户创造更大效益。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网站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