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间生产车间正在兴建,一台台机器正在安装调试,这是1122日平鲁区羔羊肉深加工项目施工的一个场景……朔州市平鲁区坚持以煤为基、稳煤促新战略,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截至目前,全区总投资592亿多元的65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项目55;全区26个转型项目完成投资达23亿多元。

        平鲁区系朔州市煤炭主产区,煤炭资源丰富,全区有27座煤矿,煤炭储量达130亿吨。该区着力抓好科技创新,推动煤炭产业稳量提标、优化升级,目前已建成一级标准化煤矿6座,二级标准化煤矿12座,煤矿先进产能占比提高到81%。通过加快电力优化升级,全区建成和在建电力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770.5万千瓦,其中风电和光电312.5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提高到33.6%,供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平鲁区多项并举、多轮驱动、多轨运行、多业发展,扎实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总投资592.58亿元的65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复工项目有上海斯能风电二期工程、300万吨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羔羊肉深加工等项目55个,开工率85%,全区26个转型项目,开工率62.5%。完成投资23.3亿元,占比70.5%,比去年同期提高30.5个百分点,转型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发展。同时,区里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派出招商引资小组,先后赴深圳、台州、杭州、北京、天津等地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上半年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27.79亿元,其中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19.25亿元,开工率62.5%。达成投资意向项目6个,总投资101亿元。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马占富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