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日,市委书记陈振亮与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考察团座谈,围绕“煤矿智能化变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提升战略研究”课题,结合朔州产业实际,就加强沟通合作进行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胡文瑞,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原副省长、应急管理部原副部长付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傅志寰、郑静晨、卢春房、孙丽丽、吴光辉、金智新等考察团成员参加座谈,市委副书记张立新,市领导王加关、刘义清、吴晓斌、彭雁,以及市委秘书长任宪参加座谈。

  陈振亮对考察团一行来朔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朔州基本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概况。陈振亮指出,近年来,朔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积极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国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中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山西碳基新材料加工制造基地,努力打造“能源绿都”。我们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全域绿化行动;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工作目标,围绕“竣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要求,扎实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全力打造桑干河百公里生态经济带,努力把朔州全域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范例,尽早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是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谋机构,集聚了煤基、智能装备制造、低碳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顶尖专家。诚恳希望考察团各位院士专家围绕研究领域,结合朔州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推动朔州在全省率先蹚出一条转型新路的实践中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考察团对朔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朔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孕育了新时代宝贵的右玉精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将加强与朔州市的沟通联系、工作对接,关心朔州、支持朔州,为推动朔州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朔州新闻》记者 赵娟娟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