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日,在转型项目集聚的山西省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山西中泰特种机器人公司的所有建设工程已经完工,再过半个月就可以正式投产。这个总投资5亿元的企业,将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智慧矿山产业的标杆企业。

  近期在这里,中电国际、北新建材、赛诺水务等一批以新能源、新材料、清洁载能为主导的企业先后投产,依托煤炭资源上马的一大批绿色转型企业正成为平鲁的新生代经济发展引擎。

  平鲁以平朔露天煤矿闻名于世,是个以煤、电产业为主导,以亿吨级煤炭基地和千万千瓦级电力基地为标志的新型能源工业基地。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国家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平鲁区聚焦能源革命重大机遇,今年以来,他们按照“提升煤、做大电、培育新”的思路,全面推动亿吨级现代化煤炭生产、千万千瓦级现代化电力生产、中部地区电力外送、碳基新材料——工业固废——新材料综合利用“四大基地”建设,持续发力夯实产业基础。

  全力提升煤炭产业。平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传统主导产业提档升级、绿色发展,年内再建成标准化矿井1座,累计达到25座,先进产能达到92%。同时,新上3个智能开采、洗选升级项目,煤炭洗选能力达到1.4亿吨。

  破势挺进新能源产业,总投资172.5亿元的2×100万千瓦、2×66万千瓦、2×35万千瓦电厂项目已经进入收尾工程;总装机25.8万千瓦的巽丰、太重、平朔矿区3个风电项目先后投产,正在争取华电200万千瓦平价光伏示范基地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同时,加快外送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加大外送电配额,大力提高电力外送能力。

  精心培育新兴产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总投资134.5亿元的北新建材纸面石膏板、低阶煤分级分质利用、昌昕矿产50万吨高岭土煅烧、低热值煤热解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煤炭清洁利用绿色利用正在替代高耗利用。

  平鲁区依靠创新驱动引导更多煤电企业投资新型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中药材加工、电子商务等非煤电领域,做好“地下补地上”大文章。他们正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奋力赶超、争先进位,在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征程中扮好平鲁角色,实现“能源大区”向“能源强区”大跨越。

   

 

 

(来源:《朔州日报》作者:王海滨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