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2020年,我市坚持“项目为王”,聚力项目建设,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聚力扩大有效投资,聚焦优化投资结构,抓实项目谋划,做实项目前期,落实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以落地论成效、以结果论英雄,项目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朔州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位于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区里的朔州子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PC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生产加工、铝型材生产、门窗加工为一体的成熟配套型企业。为了保障今年3月份能够顺利投产,这几天,工人师傅们冒着严寒赶进度,加班加点抢工期,工程于20197月开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目前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再过10多天工程就将全部完工。

作为一项新材料产业的节能环保项目,项目总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装配式建筑及配套车间2万平方米,新型节能铝型材加工及配套车间3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年可消耗利用粉煤灰5万多吨,年产新型节能铝型材3万吨,可实现年总产值5亿元,将在发展循环经济、带动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是发展的源头活水,是扩大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2020年以来,朔州坚持“项目为王”,把推进项目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市级领导对重点项目进行包联帮扶,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常态落实,不断提升科学抓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据了解,全市500万元以上项目有616个,总投资1863.27亿元,年度投资440.81亿元,是省定年度目标任务的1.52倍。截至1217日,全市累计开复工项目609个,开复工率98.9%,竣工项目投产259个。110月份,全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77个,总投资额809.2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127个,开工率71.8%

一批批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好项目,从招商到签约落地,从审批到正式开工,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勇于担当和高效服务,而这些项目的投产达效也定会给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蓄积强劲动能。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希军 李小红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