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基因 转型焕发活力

 

  隆冬的晋北,寒风凛冽、冰天雪地。然而在位于朔州市平鲁区陶村乡王高登村南,后安煤炭有限公司的矿界内及周边,采煤沉陷区复垦治理工程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上百台挖掘机、装载机和自卸车等轰鸣不停、往来穿梭。

  后安煤矿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和煤矿发展的全过程,在矿井采煤黑水循环利用、采煤沉陷区复垦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上不断探索,努力破解煤炭开采对土地和水资源造成破坏的难题。

  一眼望去,占地300余亩的后安煤矿花园式矿区颠覆了人们对于煤矿企业的第一印象,没有高耸的煤堆、飞扬的煤尘、流淌的黑水等传统矿区所特有的“景观”。在10多年的时间里,绿色基因在这里逐渐生根、萌发,不断推动着这座民营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260公顷——复垦治理

  “一个人、一个企业、一座煤矿,如果想发展,发展好,唯有与时俱进。”后安煤矿是把采煤沉陷区全部复垦治理为“大寨式”梯田,走在全省前列的煤矿。

  后安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尚海说,如何让煤矿由“黑”转“绿”,如何让煤矿的未来更加可期,自己一直在不断探索。后安煤矿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根源就在绿色创新和责任担当。而且这已经融入后安煤矿的企业血液,成为其成长基因。

  在赵尚海的“字典”里,做事要有责任心,要做就要做得有模有样。

  建设生态矿区,实现高碳产业的低碳发展,成为每一个后安人的孜孜追求。

  后安煤矿办公室主任张旗伟介绍:“后安煤矿的土地复垦治理一直在进行,每当一个工作面采完,我们都会进行复垦治理工作。初期的复垦治理主要是消除地质灾害治理,近三年来大规模集中复垦治理,恢复土地原有生产力。到目前为止,这项集中性的工程涵盖了煤矿所有的沉陷区,范围也非常广,足足有260公顷。这其中包括塌陷裂缝填充、耕地复垦、道路恢复、已搬迁村庄复垦、排水等工程,每天上百台重型机械、车辆不间断作业,最终全部完成。目前,采煤沉陷区复垦率达到100%。”

  “土地复垦不仅仅是种树,也不仅仅是局部示范复垦,而是不漏掉一寸土地,这样才能恢复土地‘种田打粮’的本来属性,让土地‘活起来’!”赵尚海坦言。

  202094日,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在后安煤矿采煤沉陷区复垦治理项目现场办公,对后安煤矿采煤沉陷区复垦治理的经验和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刘高登村原党支部书记刘万强说:“后安煤矿不仅没有破坏土地,而且给我们造出了大寨梯田,造出了新的耕地。”

  “这些成果的取得实属不易,每次走在这里,一遍遍丈量着这片土地,都能想象到不久的将来,这里定将是满眼葱绿。到那时,才是真实意义上的绿色煤矿。”赵尚海说,“我们通过不断创新煤矿开采技术,给每个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环节都最大限度地植入绿色基因。”

 

100%——废水利用

  矿井采煤废水还能用吗?

  矿井采煤废水能直接饮用吗?

  矿井采煤废水一边浪费损失、一边污染环境,有办法治理吗?

  ……

  在这里,这一系列问题都被冠以肯定的回答。不仅能,而且还是能够直饮的纯净水。

  这便是后安煤矿颠覆性的回答,这也是全省唯一全部把矿井采煤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变为直饮纯净水的煤矿。

  从水桶清洗、消毒到最终灌装,这一过程只要几秒钟。“从没想过采煤废水能直接饮用,你看这水有多清。”赵尚海拿着刚灌装好的水高兴地说。

  走进后安矿区,可以清楚地看到,区别于其他煤矿的矿井水处理系统,这里有三套水处理系统,一是矿井采煤黑水变清水处理系统;二是清水变净水处理系统,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三类水标准;三是由净水变纯水的处理系统,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饮纯净水标准,实现了矿井废水由黑到清、由清到净、由净到纯的转变。

  后安煤矿董事长助理严学华介绍:“该系统采用目前国际先进成熟的技术产品,设备处理能力远远超出了矿井的日涌水量。采煤废水处理后,一部分用于井下喷雾洒水、乳化液配制;剩余部分通过再处理完全达到国家规定的直饮纯净水标准,并进入自动化纯净水罐装车间,供全矿日常生活饮用,实现了全矿井采煤废水100%回收利用。”

  后安煤矿为解决煤炭产区严重缺水和矿井水污染环境困扰煤炭产业发展“两大难题”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为煤矿采煤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走出了坚实一步。

  赵尚海有一个理念是,借先进技术发展企业。在这方面,哪里有短板,企业就引进哪一方面,而且要能保证煤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运作,在煤矿采煤废水的处理上便是如此。

  “其实早在煤矿扩建后,随着矿井用水量的增加,当时的水处理系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煤矿的需求了。”赵尚海回忆,“我们本着‘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超前发展’的理念,最终选择了现在这套系统,设计日均可处理5500立方米废水,不仅能满足现有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待处理余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有足够的保障。”

  持续加大高新技术、设备的投入,在“绿”的理念熏陶下,后安煤矿前行的步伐愈加稳健。

 

2000亩——转型发展

  2012年,后安煤矿积极响应“一矿一企”转型发展的号召,建设生态苗木基地。2000亩的生态苗木基地便是其实施转型发展的第一个项目。

  目前,苗木基地累计投资8600多万元,配置、配备了机械化农具和懂技术的管理人员,常年聘用山西农大林学教授进行技术指导,打造生产基地化、苗木标准化、种苗多样化、结构层次化的苗木基地。

  当年种植下30厘米-50厘米的种苗,如今已长成3-4米高的大树,各类苗木达260万株。值此收获之际,赵尚海却把苗木无偿地捐赠给平鲁区政府,用于全区城市、乡村和山川的绿化美化。

  赵尚海着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矿区绿化面积达到100%。投资1300万元,绿化矿区周边荒山、荒坡、荒沟600多亩,种植树木8万余株,极大地修复了矿区及周边生态。2018年,赵尚海入选朔州市100位生态文明建设突出贡献人物。

  “我相信,未来,这片热土不仅会变成一片净土,还会成为一片沃土,将更适合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赵尚海说。

  2020年,后安煤矿兴建转型发展第一大项目,即投资5.1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煤矸石煅烧高岭土环保项目。此项目将本矿和附近煤矿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煤矸石及其它伴生固体废物进行综合环保利用、集中处理,可就地转化煤矸石100万吨。既可将资源“吃干榨尽”,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又可彻底解决固体废物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后安煤矿还是朔州市唯一录用本地人就业达90%以上的企业,把农民通过培训转变为产业工人,并全部缴纳五险,参保率达100%;年上缴税费达4.5亿多元,企业累计投入各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资金达9000多万元,其中资助贫困大学生4500多人,资助金额累计1600多万元。

  “第一批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中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煤矿”“全国煤炭行业特级安全高效矿井”“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后安煤矿殊荣迭出。董事长赵尚海获“中国煤炭工业双十佳矿长”“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来源:《朔州日报》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