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度”?是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发展中一直思考的问题。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并重。为此,企业坚持践行“两山”理论,把土地复垦、生态保护、水土保持融入到矿山开发建设中,推动绿色发展,形成了“循环+绿色”的产业机制。

     在平鲁区下面高乡杏园村后安煤矿的复垦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采煤沉陷区土地平整作业,通过填充裂缝、修蓄水埂以及土壤培肥等工序,把这里修筑成高标准的反坡梯田,让采煤沉陷区迎来新生。

采煤沉陷区复垦综合治理是关乎环保、关乎民生的一大课题,也是煤炭生产企业必须扛起的责任。近年来,后安煤矿因地制宜,按照“边塌陷、边治理”的原则,开展规模化复垦,治沟道、削边坡、平梯田、叠田埂、植柠条、撒草籽、修路面、砌排水……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战,已完成6000多亩的采煤沉陷区复垦综合治理工程。

    平鲁区属水资源极度贫乏地区,当地广为流传的一句俗语:“宁舍一升米,不舍一碗水”,足以说明水资源的稀缺程度。为了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后安煤矿利用超滤反渗透技术,将采煤废水全部处理成了高标准可直饮纯净水,走出了采煤废水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坚实一步,也有效解决了煤炭产区严重缺水和矿井水污染环境这两大制约煤炭产业发展的难题。

为了践行绿色为基、生态立企的发展理念。平鲁区后安煤矿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了安全、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和发展全过程,在矿井采煤废水循环利用、采煤沉陷区复垦治理和环境保护上不断探索,努力破解煤炭开采对土地和水资源造成破坏的难题,坚定走出绿色、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朔州市融媒体中心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