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由朔州市人民政府、山西省工信厅、亚洲粉煤灰协会、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的桑干河•第九届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朔州市被确定为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永久会址。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市委书记姜四清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国家工信部节能司资源处四级调研员艾崇、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徐洛屹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宋红波,市领导王加关、张震海、王琳玉、郭连厚、刘亮,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亚洲粉煤灰协会秘书长吴小缓等出席。

  姜四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朔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既是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也是加强学习交流、实现合作共赢的一次宝贵机遇。当前,朔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全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高地、转型综改示范高地、能源革命创新高地、农牧融合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在山西勇蹚转型发展新路的进程中阔步前行。朔州始终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作为实现全面绿色转型的主攻方向之一,连续八年举办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积累了宝贵的成果经验,汇聚了充分的先进要素。将与大家一起携手,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为全社会搭建平台、创造经验、提供样板,合力共图发展大业、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吴秀玲指出,九年来在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共同推动下,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已成为一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全国性盛会,热情欢迎各界人士、各位朋友深度参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享成果,共同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盛会,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更多力量。

  艾崇表示,朔州市是首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多年来,省、市两级部门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加大力度,统筹协调资源,围绕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切实推动了示范基地健康发展。工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朔州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占祥在致辞中讲到,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成为了交流了解固废资源利用技术的前沿,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的重要桥梁。希望各参会企业借助大会平台,更多关注山西、了解山西、支持山西,与山西携手合作、共赢发展。

  徐洛屹介绍,碳达峰碳中和是今后重点发展目标,要拓宽思维,大胆创新,加强学科之间的相互吸收、渗透、融合,推进产业间耦合发展,构建跨行业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不断为固废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会上,亚洲粉煤灰协会主席大卫•哈里斯、美国肯塔基大学应用能源中心主任鲍勃•朱厄尔、澳大利亚粉煤灰发展协会主席克雷格•海德里奇分别发表了视频致辞。现场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26.75亿元。市促投局、文旅局分别作了招商引资和文旅主旨推介。

 (来源:《朔州日报》符烨邦赵娟娟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