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带队赴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上海电气集团国控环球工程有限公司,开展煤化工技术应用对接交流。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上海电气集团国控环球工程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施俊鹏,市委常委、副市长武跃飞参加活动。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是从事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的高技术基地型研究所,拥有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和研发单元,科技实力业内影响广泛。上海电气集团国控环球工程公司成立50多年来,承担了山西大部分合成氨、尿素、焦化建设项目,为促进山西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吴秀玲分别深入两家单位的技术展厅,详细听取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等情况介绍,并召开座谈会,探讨研究朔州发展现代煤化工的产业方向、技术路径。
  吴秀玲指出,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际行动,也是朔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能源革命创新高地的具体举措。两家单位技术力量雄厚,在山西能化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希望两家单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双碳”目标和朔州资源实际,拿出适合朔州煤质的煤化工技术方案,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能,推动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燃料和原料并重方向转变。建立完善对接机制,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交流,带动朔州煤企打造能源革命示范亮点,做大煤化工产业“文章”。
  房倚天、施俊鹏分别就朔州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各自建议。他们表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煤化工行业义不容辞。朔州煤炭资源有独特的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对接,拓展合作空间,切实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朔州日报》符烨邦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