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朔州市从改革开放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紧跟时代旋律、紧贴发展需求,把改革、创新、开放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好发挥城市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

  改革号角嘹亮,发展步履铿锵。一幅幅以改革开放推动朔州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跃然呈现——

  不断优化区域布局加快融通开放步伐

  集大原高速铁路怀仁市建设工地里,塔吊林立,机声轰鸣,40多台挖掘机、50多台吊车往来穿梭,1000多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钻孔桩、搭建承台等桥梁下部结构的施工;

  朔州民用机场航站楼项目的施工现场上,大型施工机械往来穿梭,工人师傅们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朔州机场预计10月底验收,明年3月通航;

  呼北国家高速朔州至神池段、G241阳方口至朔州和G336朔州至平鲁改扩建工程、长城板块旅游公路项目等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

  总投资3.16亿元对市区道路及排水管网进行改造项目,涉及21条道路,总长度84.3公里。目前,已开工15条,完成投资1.62亿元……

  朔州市以集大原高铁、朔州机场、高速公路、城际通道等为重点,积极打造晋西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进一步增强与省内各地市、蒙西与中南、华东、华北地区间的联系,快速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经济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全省“一群两区三圈”,立足实际,朔州市积极构建“中心集聚、两区一体、两翼支撑、三高拱卫”城市发展模式,形成以朔城区为“中心集聚”、朔城区和平鲁区为“两区一体”、平鲁区和山阴县为“两翼支撑”的三地互联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以应县为“文化高地”、怀仁为“开放高地”、右玉为“生态高地”的“三高拱卫”格局,依托各自区位优势,向内提升凝聚力,向外拓展影响力。

  831日,晋北肉类平台2022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在怀仁市开幕。近百家中外客商参加了大会举办的特色展览、新品推介、产销对接、科技论坛等十多项专题活动。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签约超46亿元,成为省内外肉类交易的重要平台和推动我省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此次大会和“塞上朔州长城国际旅游节”“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节”“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共同组成全市每年的“两节三会”。

  朔州市全力打造以“两节三会”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平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拓展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交流合作,深化与呼包鄂榆城市群、省内兄弟市协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在山西经纬通达股份有限公司货场,每天都会有100多箱的货物从这里运输发往全国各地。目前发运的主要货物有粮食、煤,还有地砖。公司还开通了中欧、中亚班列,截至今年8月份,已开行8列,货值1.6亿元,其中陶瓷占比5800万元。该公司属内陆港枢纽型物流园,是天津港、京唐港等环渤海港口的中远程物流基地,已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集约化枢纽布局,为朔州企业开辟出一条物流新通道,对于朔州及周边地区煤炭、矿石、建材、陶瓷、农畜产品等的对外贸易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朔州市坚持把开放作为必由之路,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陆港、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全力构建“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投资热土,开放型经济水平明显提升。始终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为重点,绘制招商地图,派驻招商队伍,用好公共资源,进行点对点精准招商,不断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资金、技术落户朔州。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70个,计划投资724.4亿元。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招商引资项目145个,开工率85.3%。

  全面创优营商环境打造开发区升级版

  95日,朔州市与全省同步举行开发区2022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本次“三个一批”活动朔州市共有项目54个,总投资115.54亿元,预计年产值36.78亿元。其中“签约一批”项目19个,总投资50.76亿元;“开工一批”项目18个,总投资24.49亿元;“投产一批”项目17个,总投资40.29亿元。

  在朔州,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显现。该市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目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抓手,把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加大招商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17月,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全省第二,其中,全市工业类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高出全省开发区平均增速15.4个百分点。

  朔州经济开发区在“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组建领办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化的“保姆式”服务;

  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开发区投资项目审批窗口,推行企业手续办理领办代办;

  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领导干部项目包联制度,依托政务大厅开发区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专门负责领办代办工作,为企业提供全程无偿领办代办服务;

  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干部职工驻企“一对一、一条龙”包联帮扶,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全部由开发区代办立项、注册等手续;

  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实行项目“最多跑一次”领办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推进机制……

  按照分类推进、一体衔接、系统集成的工作思路,朔州市持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全周期服务企业,全方位提升开发区竞争力,不断强化开发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第一阵地”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开发区谋划项目93个,总投资447.8亿元。“三个一批”项目188个,总投资546.4亿元,预计产值143.9亿元。

  持续开展“六比六拼”、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开春即开工”及“工地一线解难题”等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带队,实地督导推动工作,现场解决企业诉求。市商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全覆盖督导指导,开展入企服务“回头看”,以企业满意度倒逼改革力度……

  朔州市还持之以恒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截至2021年底,全市开发区全部实现了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改革。全部有明确的主导产业、招商优惠政策、专业的招商队伍、项目推进制度等,全部开展了管理和运营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活力,开发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开发区发展动

  力不断增强。

  《朔州市“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编制完成;“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升级改造完成,市本级“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由68项增加到100项;大力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通过事项整合兼并、权限下放、环节精简、信息共享、证明承诺等方式,实现行政审批减事项66项、减要件305件、减时限60.7%、减环节45个、减证明36个;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流程时限压缩到60个工作日……

  在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的同时,朔州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服务举措、提升审批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营商环境更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得以激发。今年16月,全市按四种改革方式(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累计办理涉企经营许可4370件,惠及企业4230户。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净增20413户,超目标任务7512户。截至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16.29万户,比2021年底净增2.42万户,净增率达17.44%

  用好先行先试政策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在以工业固体废物煤矸石为主要原材料的赢胜(山西)陶瓷纤维有限公司,一条条酸铝纤维毯线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出来。这种毯线是以煤矸石为原料,煅烧成高岭土后生产的陶瓷纤维产品,耐高温达1600摄氏度,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冶金冶炼等行业,能起到隔热、耐火、保温作用。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电为全市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固体废物。早在2011年,朔州市成功申报并列入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试点地区,2016年通过工信部验收并被公示确定为首批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

  转型综改试验区是党中央授予山西的金字招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是朔州的国家使命。

  朔州市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转型的重要抓手,连续9年举办桑干河•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不断拓宽固废综合利用渠道,研发固废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分享固废综合利用新成果。特别是依托北大研发中心、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加快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转化和应用推广,重点突破煤系高岭土、煤矸石制备石油催化剂等领域技术研发和项目落地转化,大力发展装配建筑和绿色建材,推动技术应用、项目落地,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从最初单一的传统墙材生产拓展延伸到如今新材料、陶瓷、耐火保温材料、装饰材料,以及其他新型建筑材料等7大类200多个产品种类,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当年新增固废全部消化。

  如今,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已成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支撑产业,也成为朔州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826日,总投资达154亿元的朔州光福科技有限公司5GW异质结全产业链生产项目、晋芯基业科技有限公司300mm12吋)芯片级硅基拉晶炉制备项目、山西联风50000Nm3/h空分及稀有气体全提取项目、朔州中科翰云研究院有限公司北方能源与碳计算中心项目、海泰新能朔州公司二期1000MW高效HJT光伏组件生产线及研发项目、晋楚三熹(朔州)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6个项目在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

  发展低碳硅芯产业,既是贯彻党中央积极有序发展硅能源的具体行动,也是解决国家基础性材料关键技术难题的使命担当,更是在全方位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现实需要。

  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总体布局为“一园一院一业一网”,整体布局形成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大硅片等硅芯全产业链,依托“源网荷储氢”一体化项目布局能源互联网,到2028年园区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硅芯产业基地。目前,已有11个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硅芯产业项目成功入园,总投资达537亿元。

  朔州市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机遇、立足朔州产业发展实际、瞄准高端产业发展需求,全力推进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建设的同时,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编制完成《朔州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2022年行动计划》。煤矿智能化改造快速推进,建设完成14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积极推进13座煤矿核增产能1630万吨/年。42个在建新能源项目已建成并网1个,装机10万千瓦;开工项目33个,装机256.275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52.92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70多家,省级重点实验室达到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达到2家。

  能源互联网建设扎实推进。朔州市能源互联网中心平台、非电数据中心已完成立项前置审查,开展可行性论证。共享储能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正在积极完善前期手续。

  与此同时,全市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出台《朔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朔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成果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审议修订了市属企业的公司章程,规范党组织、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职权和义务,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编制朔州市“十四五”市属企业发展规划,推动国有资本向文旅、绿色产业、新能源、储能等新兴产业集中,组建城市发展集团,成立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成立华朔绿色产业集团……全市国有企业的活力、动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国有企业发展质效全面提升,国企改革红利逐步释放,高质量发展迈出矫健步伐。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朔州市将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新不松劲,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让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朔州日报》文字:刘淑花 摄影:薛礼伟 符烨邦 麻结琼 马占俊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