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雁门关外,浓浓寒意挡不住转型发展的滚滚热潮。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区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固废消纳等新兴产业项目强力推进;麻家梁煤业有限公司围绕矿山智慧大脑综合基础平台、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煤矿大数据、5G技术应用等四大方向,智能煤矿建设硕果累累……朔州市坚持把产业转型作为经济转型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特色农业高效转型,倾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煤矿绿色开采,智能化是趋势。朔州市通过“数字+”“智慧+”赋能,深入实施煤矿智能化改造、能源互联网建设等一批智能化工程,推动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出台制定和实施了《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朔州实施方案》《朔州市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多次召开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推进会。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制定了《全市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大力推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提高煤炭先进产能占比。2021年,全市建成2座智能矿山、51个智能工作面,累计完成投资4.38亿元,全市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由2015年的83.2%提高到2021年的92%。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在建工程已完成20处智能化建设工作面。到年底,将建成2座智能煤矿和81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朔州市还瞄准“双碳”目标,谋划和推动了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不断挖掘培育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和能源革命创新高地。目前,该市正在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的“二园四群”,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即打造千亿级低碳硅芯产业园和零碳产业园,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陶瓷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和医药产业集群,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4%
  坚持“特”“优”战略,推进特色农业高效转型。朔州市重点发展杂粮、畜牧、鲜干果、蔬菜、中药材等特优农业,深入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核心区和“北肉”交易平台建设,打造优质奶源、优质肉羊、优质牧草、优质玉米、优质杂粮、优质蔬果“六大基地”,构建农工贸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2万亩,全部用于粮食生产,支撑全市粮食产量连年增长。该市还大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龙首山粮油生产的“晋之坊”小米与绿豆,新龙羔羊肉生产的“强老汉”羊肉香菇酱与辣椒酱荣获“中部六省名牌农产品”称号。

 

 

 (来源:《朔州日报》山西日报记者 任永亮2022-12-16